返回
吴桂英代表: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2.9% 群众满意率达97.1%
发布时间:2020-01-14 21:27:58

1月14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代表通道”首次开启,8名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现场有记者提问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桂英:2018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地方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实施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吴桂英介绍,据最新第三方数据调查评估显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为92.9%,群众满意率为97.1%,数据表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增强改革举措的合法性和稳定性,2018年浙江省人大出台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群众和企业最大的获得感就是普遍感到办事方便了,办事成本降低了,但是担心会变,《规定》的出台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吴桂英说。

此外,在吴桂英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内容广泛、涉及部门多,实际工作中遇到不少难点堵点,《规定》及时界定了“跑一次”、“一件事”、“一窗受理”等改革中遇到的这些难点,也给予了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等办事程序法律的规定。吴桂英认为,“这也给部门和单位吃了一颗定心丸,保障了相关部门和单位顺利实施改革,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规定》制定了改革容错免责的条款,保障了基层一线的改革者们能够大胆改、放手改,也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吴桂英表示,通过改革和立法双轮驱动,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形成的好的理念、方法、作风,用法律的形式给它固化下来,利用下去,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的做法,受到全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当然问题也不容忽视,吴桂英认为,目前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的过程中,数据孤岛的问题还依然存在,再比如改革向公共领域的延伸、向农村、社区等基层的不断延伸还不到位等等。吴桂英表示,接下来浙江省人大会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公众监督,促进问题整改,从法律制度层面保障我省法制改革不断深化。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胡杨 张迪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