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潘志高代表:做好“四新”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1-14 21:31:02

天目新闻讯 1月14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代表通道”开启,8名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钱江晚报记者现场向浙江省人大代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提问:近年来,浙江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召开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潘志高认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做好“四新”文章,即建好新农村、育好新农民、植好新业态、培好新动力。

“新农村不能等同于新房子,而应该是有农村特色、农村风格、科学规划的新房子。”潘志高说,实现乡村振兴,顶层规划设计非常重要。例如村庄的布局、农房的建设既要考虑居住功能,也要为今后农民发展产业项目留出空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有了新农村,就要有新的农民群体。潘志高说,现在农民越来越少,60岁以下的农民就更少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应该积极鼓励引导有志青年回乡创业,接管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

另外,乡村振兴也离不开经济的支撑,潘志高提到,要根据农村实际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培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三农”项目,让资本、科技、人才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创造最佳条件、提供最强动力。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孙坤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