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杨慧芳代表:街道人大工作 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01-14 21:31:33

天目新闻讯 1月14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8位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现场提问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慧芳:浙江省委提出,要把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作为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之一。去年以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了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鄞州作为11个试点的县(市)区之一,请介绍一下试点的进展情况,在这次试点中,省人大常委会还制定出台了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从基层视角看,带来了哪些“利好”?

杨慧芳介绍,这次试点得到了浙江省委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抓得非常精准,有效地回应了基层的期盼。这些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街道的数量越来越多,经济总量也越来越大。她说,街道层面由于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没有健全的人大组织机构,使人大的监督工作在街道出现了“盲区”,为此,深化这方面工作,现实有需求,基层有期待,尤其是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意义深远。

一年多来,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鄞州重点推动解决了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职能、通道、平台、机构”等系列问题,并以机制的形式加以了固定。比如,将街道的人大工作纳入到了总体工作安排中,通过听取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实施任务交办,使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职能活跃了起来。她认为,经过由点到面的尝试与论证,这些做法在基层是行得通、做得到、可复制的。

“通过试点探索,我们系统解答了街道人大工作‘是什么、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等问题,向全省输出了鄞州解法。”她认为随着《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制定出台,使做好街道人大工作不仅有了“依据”,也有了“支撑”,还有了“抓手”。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代表,她说,从基层人大工作者视角来看,《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出台让街道人大工作者的工作目标更明确了,监督时更有底气,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触角”也进一步延伸;从人民群众视角出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拓宽了,民生事项解决效率变高了,群众的获得感也变强了。谈及这些,杨慧芳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王晶 张迪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