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政协委员朱晓芸:完善名校引进浙江机制
发布时间:2020-01-14 21:32:02

天目新闻讯 1月14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一)的小组讨论会上,高等教育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

“在浙江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当中,西湖大学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属于受惠的一方”,浙江省政协委员、西湖大学副校长朱晓芸说,目前学校已经完成筹建阶段,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过程中。

西湖大学是一所国家重点支持、由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高等研究性大学,在创立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其特点是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朱晓芸就名校引进机制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她表示,近两年虽然浙江省在高校办学过程中加大了资源投入,但是和部分地区比较起来仍有差距。朱晓芸建议,首先,应该进一步提高名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引领作用的认识,切实加大资源投入。

“其次,名校引进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要充分考虑地域分布、学校类型、学科设置、专业方向,切忌一窝蜂地盲目引进”,在朱晓芸看来,应该兼顾省内已有高校的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竞争、互相促进、错位发展和合共生的和谐均衡发展局面。

第三,引进名校办学,既要重视人才资源、课程体系的引进,更要重视引进其成熟的现代大学办学机制和办学模式,发挥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价值。

最后,需要营造持续关注的生态环境,形成政策合力,有效整合人才、科技、土地、财政、税收等各方面政策,建立常态化的政府跟踪服务机制。同时,保障支持政策的持续性,构建有利于其发展成长的良好生态。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陈薇 石怡锋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