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0后村民看了两会代表通道直播 心里热了……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9:04

1月14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刚从“代表通道”现场回到休息区,手机铃声就响起了。这是一个微信视频请求——在外工作的90后村民潘超群看到浙江新闻客户端的现场直播后兴奋不已,想与潘主任探讨未来回村创业的可能性。

“早上看了您在直播上谈到乡村振兴,我很激动。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如果我从杭州回村里创业可以做些什么?”视频那头,是一张充满朝气的年轻脸庞。

“谢谢小潘对家乡的关注,美丽乡村大有可为。村里近几年在发展乡村旅游,回村能做的很多,有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项目。”潘志高说罢,开始仔细询问小潘大学时读的专业、目前的工作内容、比较关注的创业项目等。

小潘今年28岁,大学时读的金融专业,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目前是一位企业“白领”。这些年,他每次回乡都有新发现。丁埠头村位于灵江源头,森林覆盖率高达92%,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村道也愈发干净整洁。随着灵江源漂流、高空人行玻璃桥、高空玻璃悬廊等项目的引进,这个原本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变身成为磐安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小潘也动起了心思,开始关注起乡村民宿项目。

“留守农村的村民们老了,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未来谁来接管?”潘志高代表说,他在代表通道发言中提到新农村发展需要新农民,就是希望像小潘这样爱农村、爱农民、有想法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农村。

会场时间紧凑,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连线很快结束。潘志高与小潘约定:春节时两人“线下”再聚,探讨乡村振兴新思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