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众言堂·网评】给省两会“代表通道”传出的好声音喝彩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9:1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14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评论员舒中胜)今天一大早,省两会代表通道开启,8位人大代表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我和兰建平组成的“大舒小兰”组合进行了网络直播。总的印象是,记者提问有水平,代表回答有见地。讲事实有细节,讲观点有数据。

8位人大代表被问到的问题涉及人大立法与监督、公益诉讼与司法公正、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人大工作与自身建设。8位人大代表有企业家、检察官、律师、村委会主任、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等。听得出来,他们是真履职,履真职。

必须给《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喝彩。说来惭愧,作为记者,我才知道有这个条例,才知道这个条例今年正式开始实施。杨慧芳代表说,街道层面因为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人大监督工作容易出现盲区。条例的出台,回答了街道人大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使街道人大工作有法可依,也使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法治化有了支撑。

必须给人大代表的“做实事”喝彩。徐登富代表在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时说了一个让人难忘的例子。有居民在网上反映,随着作息时间的调整,提前10分钟到校的小学生没办法进校园。民意在哪里,代表就在哪里。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人大给人的感觉是居庙堂之高,但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人们感受到,他们离百姓很近。

必须给人大代表的“干大事”喝彩。这次人大会议将审议《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原来,领衔提出制定这个条例的人大代表是王茂法,来自温州的一位民营企业家。浙江是民营经济的大省强省,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资源、最大优势,但是,现实生活中,民营企业依然面临各种限制,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去年12月,“民企新28条”发布,民营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浙江率先立法,有利于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继续走到前列。

必须给检察机关的“填空白”喝彩。公益诉讼是这几年的新闻高频词,检察机关就环境侵害、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提起公益诉讼,杭州走在了前面。陈海鹰代表介绍一起侮辱先烈的公益诉讼时,传递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和意志。李旺荣代表介绍了他在防范建筑项目负责人犯罪方面的研究和建议。这是个虽然“小众”但涉及面很广的细分领域。作为建筑大省,他的这些建议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普遍意义。

“代表通道”已经关闭,两会还在继续进行。期待听到代表委员们的更多好声音。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