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吴国升代表:加强顶层设计 打造未来社区乡村版
发布时间:2020-01-15 14:06:23

我省提出未来社区建设,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非常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

目前,未来社区试点工作已经在全省有序展开,但都集中在城市。城市要建设未来社区,乡村同样需要。乡村的发展,也要有创新理念的引领,也需要集成新技术,也需要资源优化配置。在乡村建设未来社区,是促进城乡融合的鲜活样板,是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的实践探索,是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把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与城市未来社区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比如,我们衢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对照浙江未来社区“139”体系,衢州也制定了一套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综合指标体系,聚焦“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维价值坐标,以突出乡村品质人居为主轴,以聚合乡村新型社群为核心,全面构建以乡村“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实现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诗意栖居,打造具有“自然味、烟火味、人情味、生活味、乡韵味、人文味、农业味、诗画味、科技味”的现代化新型乡村社区样本。

目前,衢州已经在6个县(市、区)各确定了1个试点,其中龙游溪口乡村未来社区已公开发布试点规划方案,衢江莲花乡村未来社区已启动建设,常山芳村乡村未来社区已开展“校企合作”签约。

推进这项工作还需要从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上加强引领。我建议将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一并纳入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从省级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建议支持未来社区创新与国际合作研究院等智库建设,开放借力,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社区建设经验,把优质资源、成功案例、现实样板、前沿技术集聚应用到未来社区建设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整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