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宁波市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代表:“一区一策” 提升大都市区能级
发布时间:2020-01-15 14:08:46

大都市区建设是我省“四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发展极的根本落脚点。宁波都市区是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范围包括宁波、舟山和台州三个市,长久以来,三市在基础设施、市场拓展、科技金融、民生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目前,宁波都市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在推进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如综合能级不大不强、产业协同体系较为薄弱、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尚未成型、区域协调机制尚待完善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提升大都市区能级。我们希望,进一步放大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基层效应,提升都市区的协同能力。以我们宁波都市区为例,宁波都市区三个市分别承接了不同的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等。但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政策本身有局限性,无法覆盖到整个都市区;二是受行政区划制约,单项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无法辐射到整个都市区,不能在整个都市区更好地联动、协同、集成,发挥出最大作用。所以,我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都市区内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的扩面,让“一城一策”变为整个都市区的“一区一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王丹静 整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