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4:23:55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造就未来。1月14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站位高、目标实,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在湖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罗国建代表认为,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了基层治理体系,彰显省人大常委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执行情况调研,直面法规实施中的堵点难点。绍兴代表团的平燕代表认为,这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迈进注入强劲动力,“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心组织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建立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机制,把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年度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纷呈,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代表们说,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提高履职行权效能,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切实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为保障“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点赞成绩,也直面问题。代表们在审议时指出,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法规制定与加强法规宣传、监督法规实施同步推进的力度有待加大,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需要加强等。

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更加着眼彰显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做深做实人大决定工作、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整体水平,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李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