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将“时间”存起来老了以后用 省政协委员建议开个“时间银行”
发布时间:2020-01-15 20:58:57

天目新闻讯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谁来照顾你?或许这是现在许多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问题。

在2020年浙江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戴奕奕提出了建立“时间银行”的建议,为养老储蓄服务时间,缓解社会养老压力。

戴奕奕介绍,“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等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拿出来让别人为自己服务。

时间储户群体主要依托于低龄健康老人群、高校学生、刚步入社会的青年群体、社会企业员工等。

据调查,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在浙江,老年人口同样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截止2018年末,我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1121.7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43%。每4名户籍人口中就将近有1名老年人。

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在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下的80后、90后一代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不断增大。而财政对于社会养老服务的投入也远远不足,难以维持养老机构的基本运行需要,更难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

目前该养老互助模式广泛应用于欧美等众多发达国家,并在我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推广运行。今年,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也首次试点“时间银行”。戴奕奕建议,落实制度规范,保障资金投入,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与个人的介入,支持“时间银行”,为运作筹集稳定资金。以街镇社区为单位,设立服务点,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志愿者和服务便捷管理。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周娜 杨朝波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