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政协委员徐志康:全民“治水”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01-15 20:59:47

天目新闻讯 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水”成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界别热议的话题。

“水资源问题关乎千家万户。”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徐志康表示,2019年,浙江全省面临了区域性的较严重干旱,“随着温度的升高,我相信未来浙江还会面临类似的干旱问题。”因此他认为,全民“治水”刻不容缓。

在徐志康看来,近两年虽然浙江省完成了千岛湖引水工程等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的用水情况,但如何“用好水”仍然急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公益宣传必不可少。”徐志康认为,提升全民对水资源的重视程度,是“用好水”的基础。

“其次,可以从政策制度和价格体系上寻求改变,进行适当调整。”徐志康表示,随着居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上升,人们对水价的敏感程度逐渐降低,使得人们对水资源的重视程度也随之减弱。适当的政策和价格调整,也可以从侧面提升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

最后是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徐志康说:“自来水厂经过处理后的水质,仍有可能在长距离输送过程中遭受二次污染。”因此,做好基础设施的日常检查维护,以及及时对老旧破损的管道进行维修更换,让人们能够放心用水,也是“用好水”的关键。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朱研 汪弛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