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丽芳带来的一块蓝布 蕴含着培养“工匠”的渴望
发布时间:2020-01-15 21:00:44

天目新闻讯 在浙江省政协文化艺术界别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举行的小组讨论会上,有一块蓝色的“布”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

“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布,单单这一块布里就融合了扎染、蜡染、蓝印花布印染等三种非遗技艺。”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在会上拿出了一块蓝色的布料。在座的委员们纷纷表示惊叹,问这样的“产品”还有多少。

“这都是我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员的作品,”周丽芳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而关于什么是‘工匠’,我的答案就在手中这块布上。”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手工技艺非遗研培中已做出了浙艺品牌,如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提升手工技艺研培品牌的提升和可持续性,周丽芳认为,其核心在人才培养。

“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源头艺术人才培养” 高水平做实做强文化阵地》。”周丽芳告诉记者。

关于如何才能培养出专业的艺术人才,周丽芳提了三点建议:第一,加强人才培养,持续保障基层文艺人才的供给。要培养一批愿意根植在基层的土壤中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文艺人才,打造一支懂专业、会管理、会组织的基层文化队伍。第二,栽树引凤,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供人才支撑。第三,固本强基,为艺术高校提供相应的办学条件,从源头上解决人才供需均衡问题。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王嘉楠 孟悦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