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政协委员关注教师群体 呼吁“暖暖教师”
发布时间:2020-01-15 21:01:42

天目新闻讯 “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是承担立德树人工作的主力军、生力军,是对学生成长影响最直接、最全面,也是最关键的人物。”1月15日上午,在民盟、民进和教育界别的联组讨论现场,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美珍的话,引起多位在场委员的共鸣。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要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徐美珍认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在于立德树人,在于实现每一个孩子的全面成长。自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徐美珍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关注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上。

“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班主任这样一个影响很大、很有意义的关键岗位,在学校中却很少有教师愿意主动担任。” 徐美珍说,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责任重、压力大、待遇低,大部分教师是迫于职称评聘或学校压力才做的;二是担心学生难管,家长不好沟通,特别是学生层出不穷的心理问题对班主任的专业化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所以,如何提高吸引力和提升专业化是必须要破解的问题。

“教育的美好在于教师能享受到有为的幸福,学生能寻找到乐为的方向。”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深有感触。

百年前,鲁迅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前几天,马云在乡村教师颁奖会上提出“帮帮校长”的倡议,今天在联组讨论现场,蔡小雄呼吁“暖暖教师”!蔡小雄说,应该让教师进一步享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让教师成为最温暖的人。

“我们应该一起来‘暖暖教师’,营造一个更温暖、温馨的教育环境。”为此,他建议维护教师应有的惩戒权、处罚权,让教师敢管、善管、管好。

其次,帮教师减负。他提出,教师的工作具有专业性、独特性、繁重性的特点;因此,应该真正减少或杜绝与教学无关的各类检查评比,减少强制性的低效培训;当然,海外研修、脱产学习可以增加。

第三,给教师通道。在蔡小雄看来,只有健康的教师才能教出健康的学生。因此,他建议,对于患特殊病种的教师,应该开辟可提前退休的绿色通道;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教师应提供专业的治疗与特殊通道;对已满30年教龄的教师应该提供可办理退休或退二线担任职员但仍享受教师待遇的通道。

同时,允许教师适当兼职。“当下,培训机构禁不掉,与其一味地堵,还不如适当地引与导。” 蔡小雄认为,可以转换思路,成立“在职教师兼职管理办公室”,通过个人申请、学校推荐、上级审定,允许少数师德好、业务精的名优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适当兼职,挂牌服务。“这样既可以提高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也可以发挥名优教师的作用,还能提高教师的获得感、自豪感。”此外,他还提出,应该切实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待遇问题。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陈薇 石怡锋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