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代表委员同频共振 共议数字经济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0-01-15 21:02:14

天目新闻讯 今年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

这串亮眼的数字背后,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当两会代表委员们共同“破译”,同频共振时,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既要“速度” 也要“安全”

“15%这个增速,很鼓舞人心。”省政协委员田宁在访谈中,几次提到了这一数字。

身为数字经济的从业者,田宁认为,这个澎湃的增速,一方面缘于浙江鼓励制造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大力拥抱数字化;同时,浙江也提倡数字政府、数字教育、数字农村,这些都给数字行业带来极大的机会和鼓励。

在信息技术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田宁从大三创业,一手创办盘石集团,到现在拥有全球30多国的分子公司,他对数字经济的创业颇有感触。“它与实体制造业有区别,是全新的创业过程,像是小马过河,会碰到很多壁垒、前所未有的问题和不确定性。所以,政府对于新业态、新模式采用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就非常重要。”

数字经济一路高速畅行,谁来拉起安全带?“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信息安全扮演尤为重要的角色,网络安全是‘底线’。”省政协委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最关心的是数据安全。

近几年,城市大脑的建设如火如荼。范渊认为,当海量数据在城市上空“穿梭”,只有让数据安全地采集、传输、分析、交换、存储,城市大脑才能为民生、产业赋能。

既能“高大上” 也能“接地气”

谈起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兴奋地说:“我们的研究领域是跟数字经济高度吻合的。”目前,之江实验室的许多科研项目,都涉及了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智能感知,同时,之江实验室也集聚了一大批数字经济的高端人才,承担了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

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会对老百姓产生怎样的影响?袁继新表示,之江实验室的科研项目都是需求导向的,比如,有跟百姓交通出行相关的智慧交通的网联车,有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智慧医疗系统。“随着技术的扩散,数字经济会百姓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热衷数字经济的,不只有实验室里的科学家。省人大代表、青莲食品董事长许明曙对此也很关心。

身处传统养殖业,许明曙认为,对养殖业的改造,数字化功不可没。“青莲作为一家全产业链生猪企业,在养殖端,采用了智能数字化养殖系统,不仅实现了安全养猪、无臭养猪,而且原来生产十万头猪,需要三百个人工,现在只需三四十人。”

既有“软件” 也有“硬件”

数字经济是什么?在袁继新眼里,是“钱江源”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的科学装置、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范渊那里,或许是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在田宁那里,是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

但在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邵峰这儿,数字经济有些不一样。“大众理解的数字经济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软件”受人关注,因为老百姓直能接接触到,但大家感觉不到的,是背后庞大的硬件支撑。”

数字经济有“软”也有“硬”,邵峰从事的就是硬件——电子信息材料的研究。它的用处何在?云上面的海量数据,不是凭空存在的,而是依赖硬件材料,靠硬盘、光盘和磁盘来存储。“随着云计算的高速发展和普及,它高耗能、安全性等问题也日渐凸显,”邵峰说,“这时候,就需要通过硬件的改善,来降低能耗,提高数据存储的可靠性。”

从业多年,邵峰看到数字经济在硬件发展上的不足。邵峰认为,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材料产业与先进国家相比,产业规模不够大、技术不够强,政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我希望政府能针对电子信息材料产业的重要性和产业特点,加强政策储备,特别是出台一些中长期的指导政策。”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奕婷婷 贾晓雯 李沐子 姚群 阮西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