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委员:扶贫协作,重在扶观念
发布时间:2020-01-16 14:45:47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人才支援,扎实做好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电商合作、劳务协作,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也一直在努力高标准做好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

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是嵊州市的对口帮扶对象,我们推广中心先后派出两名技术人员前往当地挂职,并围绕当地的畜牧业和农业提供精准技术帮扶。

产业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重在教育,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的关键,我们技术人员积极在当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除了人才培训还有产业支持,我们围绕当地的玉米种植产业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马尔康市民对鲜食玉米的需求量也在加大,于是我们着手引进新优品种,提高了当地的种植效益;同时,为了提高蔬菜产量,我们在当地建立了松岗蔬菜智能大棚项目,在蔬菜生产技术上就品种布局、滴水灌溉、栽培管、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除此之外,嵊州市还专门组织企业前往马尔康市,为当地提供电子商务发展帮扶。可以说,双方的协作帮扶日益深入。

在帮扶过程中,我们也有深刻的体会:扶贫要先“扶观念”。诚然,人才、产业、技术是扶贫中很重要的要素,但我们更要带去先进的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辅以人才、技术、产业的输送,方能事半功倍。这就对我们帮扶支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定要摸清当地情况,精准帮扶,才能让帮扶出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对当地进行系统性研究,包括土壤结构适合发展什么产业等具体细节。技术人员、派驻干部沉下去,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果推动当地干部和老百姓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转变,激发当地发展活力,转“输血”为“造血”,切实帮助当地百姓进一步增收致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整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