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代表:补齐短板,决胜“双一流”
发布时间:2020-01-16 15:03:0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力量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加大省优势特色学科培育力度。浙江大学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中有比较清晰的脉络,就是以人为本、扎根大地、激发动能、追求卓越。

浙大始终把育人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学校的中心地位,擦亮大学底色。比如我们对本科专业和培养方案进行了逐个调整优化,让学生有效地忙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浙大坚持在扎根大地中培育发展新动能,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深圳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打造了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培育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在拓展全球教育中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敢于冲击原创性、引领性的新领域,今年以来浙大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在全球顶尖期刊上发文实现了新的突破,基础研究有长足进步;推进攻坚善治,“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双翼齐飞、齐头并进,服务师生、接轨一流的软硬件环境不断完善。

2020年,浙大将决胜“双一流”并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我们将把政治建设抓得更实,进一步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人的使命、动能激发好;把根本任务抓得更实,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铸魂育人工作体系;把战略谋划抓得更实,进一步完善面向“十四五”的事业布局;把高质量发展抓得更实,进一步以人为本,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把现代治理抓得更实,进一步构建更加卓越的发展生态。

应该看到,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鲜明的优势,区位环境优越,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和创新强省战略成效显著。在世界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浙江应继续加强建设、补齐短板。一是补齐战略短板,建议我省在省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把高等教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更多高校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二是补齐高精尖短板,我省高校要勇于作为尖兵承担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国际基础科技竞争,不断提振区域创新量能;三是补齐国际化短板,加强对海外乃至外籍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把浙江打造成吸引全球高端资源的科创中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整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