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人大代表王武:坚守匠心传承剑瓷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16 15:08:36

对省人大代表、龙泉市御品瓷坊负责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来说,“匠心代表”这4个字有着特别的分量,“这催使我不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王武代表是龙泉“80后”青瓷艺人,出身于青瓷世家,从小在窑背上玩瓷泥长大的他,对青瓷有着超乎常人的感情,很早就立下了传承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愿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在王武代表身上,不仅有着青瓷传承人的匠心,更涵含着青年一辈的坚守。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和艺术创新,通过青瓷这一载体展现出来、传承下去。近年来,龙泉市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过程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王武代表说,现在龙泉的剑瓷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创新的氛围非常好,手艺人特别受人尊重。他的青瓷作品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曾亮相。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剑瓷文化世代相传,让剑瓷产业蓬勃发展,是王武代表的愿望,更是他肩上的责任。作为剑瓷行业的一员,王武代表深刻感受到产业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也深知转型升级之难。“青瓷技艺需要传承,年轻一代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王武代表曾实地走访多家剑瓷企业,了解青瓷小镇、宝剑小镇等项目情况。今年参会,他带来了将龙泉列入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试点名单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推进龙泉提升城市知名度、文化融入度和经济支撑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