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政协委员吴向阳: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1-16 15:12:17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岛石村村委会主任吴向阳将“积极创新乡村治理”几个字圈了圈,“我是来自基层的委员,我最关心的就是新时代的乡村要怎么更好发展,又该如何更有效治理。”

“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数字乡村”。“这些都是我看到的新内容。”吴向阳委员当了9年村干部,事关乡村的点滴变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前常说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现在多了一个‘智治’,这为我们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吴向阳委员认为,要实现乡村善治,“三治”以外更要智治。“能不能像管理企业那样,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全覆盖?”他说,“平台上,每家每户至少要注册一人,相关功能应不断扩展。”

“平台应涵盖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智慧旅游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建立健全乡村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村民有诉求、有问题、有意见和建议等都能随时随地上报,相关任务或信息可以立即发送有关人员,并及时反馈到平台。”吴向阳委员建议,还要引导、激励群众广泛参与到智慧乡村建设中来,人人都可以是村里的网格员。

“今年我省要‘争创一批国家乡村治理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建成善治示范村2000个’,我们村正向着这个方向持续努力。”吴向阳委员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