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设廉洁政府,为改革凝心聚力 浙江省人大代表范柏乃谈政府治理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7:50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压轴”章节仍然聚焦于政府自身治理,这其中,廉洁政府建设毫无悬念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我认为意义重大。”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用词的变化,“从去年的‘加快’,到今年的‘加强’,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政府对自身建设的从严要求,也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更多期待。”

廉洁政府建设,一直是范柏乃代表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GDP、财政收入等硬指标,还要注重党风、政风、民风等软实力建设。“要统筹协调才能健康发展。”他说。

眼下,浙江正处于“两个高水平”建设关键期,加强廉政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形象,更能为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怎么做?范柏乃代表对此有几点思考。

首先,他认为要深化和扩大政务公开,打造一个更加透明的阳光政府。他建议,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从规则、程序、过程到结果实现全流程公开;要确保公共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强化预算执行,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其次,要进一步提升公众的参与度,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亲民政府。通过拓宽信访举报的渠道,加大群众知晓率,并建立监督奖励机制和相关保护制度,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最关键的是要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打造一个更加高效的服务政府。”范柏乃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要重点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上发挥好作用,实现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