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绿色的底色会越来越浓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谈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9:36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日前,舟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聚焦我省去年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环保检查问题整改,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热烈讨论中,列席会议的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讲起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和接下来的工作部署。

方敏表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一以贯之的结果。十余年来,我省始终围绕“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是浙江的底色,这个底色只会越来越浓。200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绿色浙江”,2003年印发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2010年省委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2012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坚持生态立省的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2014年作出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1微克,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占比91%,大花园核心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6.7%。成功承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美丽浙江品牌擦得更亮。

绿色浙江,砥砺前行。方敏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编制实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高标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个行动,确保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绿色引领,实施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寓服务于监管,深化“三服务”,不断提高环保政策技术指导服务能力,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