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陈国妹
江干出台政策引导失地农民创业就业
2012-09-05 02:11:18杭州网

“本布”服饰设计师金兰芳。

钱进和他创办的“丁桥生活网”。

前言

城市化推进,农民告别了土地,改变了生活。

如何引导失地农民能够尽快适应新生活、创造新生活、享受新生活,让失地农民真正能够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这是各地城市化进程中都必须面对的共性问题,更是一个需要探索、研究、解决的大课题。

近年来, 随着杭州“城市东扩”、“决战东部”战略的实施,江干区的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区的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经济结构和社会形态等都发生着深刻转型。与此同时,在农民市民化的课题中,江干区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我们推出这个系列报道,旨在思考,江干区如何更深层次地研究和解决好这一课题。

安居乐业,这是第一步。

江干区做得怎么样?前几天,我们找了一个样本,特地去了一趟,看看那里的老百姓都在忙什么。

丁桥东路不到临丁路,一幢4层高的新房子很显眼。

这就是江干(丁桥)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吸引创业者入驻,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中心总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近2000万元。

当初也是考虑到初创企业,大多缺少创业场地和创业经验。

入驻也有门槛,中心只对四类人开放——江干区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大学生和新杭州人。

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援助、培训教育、小额贷款 “一条龙”服务。同时,设立网上创业基地、创意设计基地、科技贸易基地,门类不同,提供指导也不同。

政策很优惠。比如,房租免租3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项目引导等活动。

此外,在领取营业证照后持续正常经营,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开业补贴和每人每月150元社保补贴。

有带动本区失业人员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保满12个月,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补贴。

在园区里也遇到两位年轻创业者。

丁桥生活网创始人钱进,丁桥镇长睦社区人,今年26岁。先后学了计算机、动漫设计、企业管理等专业。

“基本上,专业对口。”他笑着说,毕业后先在网络公司干了两年,“年轻人嘛,心里总想着做点什么。”

“村里也有人不工作,我不这么想。”2009年创业,钱进创办了丁桥生活网,几年创业下来,他有个想法,做一个“格里人”网站。

所谓“格里人”,就是“格里没有陌生人”,钱进想做的网站,将来是想覆盖全杭州每个街道,比如以加盟的形式,做一个商业网站。

目前,乔司、转塘、九堡等都已签订20年合同开始运营。对于未来,钱进也有想法,预计年内,还要发展20家加盟单位,风投也正在洽谈中。

金兰芳同样是长睦社区人。

白色无袖T恤,垫肩设计却是今年最流行的一个元素。她身材高挑,大学里学的就是服装设计。

“我毕业的时候,杭派女装刚刚起步,设计并不很受重视。”毕业后,金兰芳去了一家服装厂,从技术做起,从织布艺术到企业管理。

去年萌生创业的念头,刚好丁桥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张。零房租,又在家门口,顿时吸引了她。

金兰芳告诉我,“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很有用。

现在她创办的本布服饰设计公司不仅线下运营,还开拓了线上部分,“秋冬款订单很火,我想一直做下去。”

创业园房租免租3年

鼓励失地农民市场化就业或自主创业

不止是丁桥。

在江干区,各个乡镇街道都在出台措施,落实相应资金。

比如,九堡镇、笕桥镇、彭埠镇、四季青街道先后出台促进失地农民创业就业实施意见,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从创业园建设、创业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面加大对失地农民创业就业工作的扶持。

笕桥镇范家社区、四季青街道三叉社区、九堡镇牛田社区等撤村建居社区,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创业基地,鼓励失地农民市场化就业或自主创业。

平台方面,除已有的赛博创业工场、东方电子商务园、江干九堡失业人员创业园、丁桥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外,凯旋街道和彭埠镇的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也已投入使用,笕桥镇草庄社区、四季青街道、闸弄口街道、采荷街道也正在积极筹建失地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或创业园。

目前全区已建立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12个,引进失地农民创业企业1009家,带动失地农民就业4236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燕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摄影 李忠    编辑:何鲁飞    
 
现场直击 更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童文洁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