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最美”岂止在杭州
2012-09-05 16:37:26杭州网

  曾经,最忆是杭州。如今,最美也是杭州。

  去年8月,我在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采访吴菊萍。今年8月,又在这里见到黄小荣。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再到“最美爸爸”黄小荣,短短一年之间,杭州就涌现出三位“最美”的平民英雄。

  杭州之美,又岂止体现在这三位“最美”人物身上?近年来,杭州大力推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的典型就不下百位:20年资助失学儿童的小店主、自掏腰包办起民间消防队的企业家、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的80后公益律师,在爱心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司机,台风来了主动参加义务救援的民众……

  当年白居易最忆杭州,牵挂的是灵隐桂花、钱塘潮涌的美景。如今杭州的美,却是因为有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平民英雄,他们就像高低各不相同的山峰,连成一轴美丽的人格画卷。也正是这美丽的人文风景,构成了今日杭州和谐之美。这些,正是走在“两富”建设之路上的杭州人,用爱与责任构筑起的亮丽精致。

  从“最美妈妈”的惊世一托,到一群模范人物的身先士卒,再到一座城市的集体向善。这些“最美”形象和“最美”瞬间,正在成为核心价值观传递过程中最富感染力的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为杭州这座文明、幸福的东方品质之城,平添无限魅力。

  “最美”精神的出现,绝非偶然。通过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深植于社会和人民群众中的感恩、奉献、责任等精神因子被激活,成为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最美”又岂止在杭州。在浙江,仅这两年,就有丽水“最美姑娘”叶云雯两进火海救人,金华“最美高速交警”吴连表舍身救同事……这些,正是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绽放出来的精神硕果。

  让“最美”的情怀,在我们的土地上继续生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白丽媛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编辑:高婷婷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