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楼健人
科技中介服务为中小企业“亮剑”
2012-09-14 11:52:19杭州网

杭州市科技局下属的杭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总经理祝骑云最近有些忙碌。根据年初召开的市科技局局务会议要求,今年将科技中介的工作重点放在有效促进“项目落地、产品问世”上,正在组织专家对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提供的170多项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进行评估,选择有可能在杭州合作的项目;西安市有关机构提供的“聚光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太阳跟踪装置”、“太阳能光伏发电—节能取暖系统化集成开发与示范”等新能源科技成果,要在杭州寻找合作对象;美国董博士的“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创业项目”要赶紧落实,常州市也正邀请他去创业……

杭州市在“十二五”期间将发展十大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如何发展?

从事技术中介多年的祝骑云深深感到,杭州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肥沃的“土壤”,也有“良种”,但转化不够。因此,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种”,并促进其“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才是关键。

因此,在市科技局的组织下,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从2011年开始,通过“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技术中介服务联盟”等平台,将触角伸向全国,广泛搜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种子”项目。搜集活动得到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电工所、北京计算机所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提供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成果600余项。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努力开展“种子”落地工作,通过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加上政策引导、项目资助,使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寡糖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及新兴兽药的研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普惠健康数据管理处理与服务系统”、中科院电工所“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网络系统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纤维增强聚烯烃/聚烯烃蜂窝夹心复合材料板材的产业化实施及其应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光子晶体左手材料标签天线产业化”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开始在杭实施。

今年,对科技“良种”的搜集更向国外拓展,目前正与加拿大有关方面筹划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合作洽谈会。

2011年11月8日上午,浙江国际大酒店丝绸之路会议厅人头簇拥,一批中小企业的老总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相谈甚欢。杭州市科技局和杭州市九三学社联合举办的“杭州市第十届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握手活动”正在进行中。

浙江工业大学魏秀珍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张晓贤副教授、浙江大学朱连忠教授等15名专家与中小企业的老总握手签约,“高元网页3D虚拟现实开发软件”、“基于健康信息的个性化健康跟踪干预系统”、“云数据招聘服务平台、智能网络广告平台”、“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ERP软件”等一批研发项目在专家们的协助下,将在中小企业中实施。

“握手”活动已开展了十年。回顾十年的“握手”,祝骑云总经理深有感慨地说,“杭州市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如创新能力弱、人才缺乏、融资不易、资源不足等等,需要得到更多的服务。市科技局的工作重点,就放在提升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将加大引导和支持的力度,使中小企业真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握手活动”的承办单位,近十年来,面向中小企业,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为己任,针对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积极组织和撮合专家与企业结对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握手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搜集中小企业技术需求近千项,撮合专家与中小企业结对600余个,开展合作项目500余个。

为了集聚更多的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2009年,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市科技局支持下,发起组建了杭州市科技服务志愿团,现有志愿者300余人,其中不乏技术、管理、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

参加了“第十届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握手活动”,并与杭州师范大学张良吉副教授结对的杭州希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帅乐耀很有感触地说:“握手”活动使我们有机会与专家开展合作,对我们小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市科技局、市九三学社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握手”活动,不仅为我们寻到了合作的专家,还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并主动对公司进行辅导。这样的服务对企业成长来说真是太需要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余夕雯 通讯员 许平 记者 李长灿  摄影:通讯员 许平    编辑:蓝震    
 
现场直击 更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谢洁青 蓝震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