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楼健人
楼健人:创新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2012-09-17 20:29:55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拥有一批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中控科技等一流企业,这些企业能迅速站稳脚跟并引领行业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

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杭州人均GDP将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跨越,科技创新成为杭州新一轮发展的迫切要求。为此,杭州市提出,到2015年将建成我国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还要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

今天下午,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楼健人走进杭州网演播室,与网友们一起畅谈创新对于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专利发明是衡量创新型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

杭州的创新能力到底怎样?有一组数据可以给大家看下:

2011年,杭州全年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较上年度增长了38.48%和10.45%,其中有发明专利的授权是四千多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的第一位,副省级城市的第二位。

对于这份数据,楼健人主任有着自己的解读,“现在国际上大家公认的,一个创新国家有没有达标的指标里面,很重要的就是专利。而且我们讲的专利,衡量专利质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明专利,这是很重要的。”

大家知道,知识产权涉及到四个方面: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近年来,杭州经历了知识产权工作的试点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创建城市,再到知识产权的示范城市,这个漫长过程,也凝聚了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心血。

今年8月4日,杭州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23个城市之一。

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必须把焦点放在企业上

杭州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和产业化上,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尤其走出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依靠创新驱动加快科学发展的新路。

楼健人主任认为,要把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所有的科技资源聚焦到企业上。

为什么讲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呢?楼健人说,第一,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体;第二,企业是科研活动承担的主体;第三,企业是科研成果分享的主体,是和市场竞争在一起的。

在这样的思路下面,政府的很多资源,如政策资源、生产要素等可以用来积极鼓励企业创新。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要强化企业的研发力度,就要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它自身的努力,通过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来建立企业的机会,企业的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等等。”楼健人说,只有企业强,城市才能创新强,因此企业的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些年一直在努力。

创新需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

如果说科技型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工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主体,科技金融就是企业成长的助推器,能够帮助广大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新型企业。

楼健人主任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有两个作用要发挥,一个是创新的作用,一个是创业的作用。”

创新的作用是什么概念?楼健人说,近年来,国家对高校、科研院所有大量的投入,形成了大量的科学成果。“这些科技成果先不讲它是否围绕着市场的需求而产生的。一个国家毕竟需要大量的技术研究,我们经常讲到技术研究,这既是为了国家长久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大量应用性的技术,怎么样尽快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结合?楼健人认为,这仅仅靠高校是解决不了的,政府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观念、理念上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要围绕着市场的需求,就研发队伍和方向的需求来开发当前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技术,使产业更新换代。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谢洁青    
 
现场直击 更多>>
楼健人走进杭州网
介绍情况
访谈全程视频直播
访谈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谢洁青 蓝震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