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周先木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三类保障性住房齐抓共管
2012-09-27 16:14:20杭州网

今天下午,“喜迎十八大 开创新局面——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局长周先木作客杭州网。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这三类保障性住房分别有什么特色?

在廉租房方面,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杭州市廉租住房制度建于2001年,2008年后,连续放宽准入条件。2010年来,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下的,低保标准2.5倍以内家庭的“应保尽保”。

从2001年起,杭州市开始实行了货币补助。周局长介绍,现在货币补助是在30元钱一平方米,属全国最高标准。还有一种是实物配租。现在到目前为止,廉租住房中政府解决了1174户,就这一方面来说,杭州市做到了“应保尽保”,有一户就要势必解决一户。

在经济适用房上,周局长认为,作为杭州来讲,保障性住房,杭州两条腿走路还是比较好的。“杭州每年都推出了50万方左右的经济适用房,而且从来没有间断过,在解决住房困难,特别是中低收入偏低这块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累计,大概有570万平方米左右的经济适用房,解决了大概万户左右的家庭。到“十二五”末期,经济适用房还是租赁房的走势,我们现在还在研究测算。”

在经济租赁房上,杭州在这一块实际上走得最早,在2004年就出台政策,建设大学毕业生人才公寓。从2005年开始探索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2009年2月,出台了《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试点工作。2011年10月,出台了《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现在,2009年市本级试点有97户,到前年是600户,到去年市本级是700多户,全市去年是4000多户。

在去年扩大的基础上,今年已经走上了轨道,市本级要推出1800套公共租赁房。现在,改成日常受理,只要符合公共租赁房条件的都可以申请,详细的标准可在网上查询。

目前,省里提出的要求已提前两年完成,到2012年经济适用房要放宽到80%,廉租房要到50%。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记者  李媛    编辑:谢洁青    
 
现场直击 更多>>
介绍情况
回答网友提问
与主持人讨论
倾听网友提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方剑锋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