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2年专题>>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滕建荣>>
滕建荣分析看病贵三大原因
2012-09-28 10:49:19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喜迎十八大 开创新局面——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建荣作客杭州网。

看病难、看病贵是世界性难题。滕建荣表示,我们国家也面临着这个重大的民生问题,要改革,着力点是“让群众能够少生病、能够迟生病、能够看得上病、能够看得好病”,这在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最艰难的一步,也是终极目标。

滕建荣认为,造成看病贵的原因有几点:一是以药养医的体制。这是我们国家在特定的时间里制定的一个政策,可以用药品的利润来补贴医院的发展,这个体制延续下来,它有着利的一面,但片面追求药品高端西化,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二是,按项目收费。现在的看病是这样的,心电图多少钱,B超多少钱,看病是分项目的,但在国外,基本上都是按病种管理。三是,缺乏竞争。

滕建荣说,医院有政府的收入、药品的收入、医疗服务的收入,国家现在要取消以药养医,必须要加大投入。中国政府给医院的投入远远低于其他国家,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而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一直没有很好的体现。

滕建荣介绍,目前在富阳、临安、建德,这三个地方的医院已经在搞试点,从试点的情况来看,医院的劳动价值收入在增加,病人的药品费用在明显减少,门诊的均费在下降。

“如果按这个方向走下去,同样的一个疾病,老百姓可以少掏钱,少吃冤枉药。”滕建荣说,到今年年底,这项改革将在全市推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编辑:谢洁青    
 
现场直击 更多>>
向网友解读政策
回答网友提问
介绍情况
访谈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杨超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