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没装打车软件 上海游客杭州打车充满折腾和煎熬
2014-03-21 06:06    杭州网

上海来的小朱没装打车软件,这一天被折腾坏了

上海游客杭州打车 这一天充满了折腾和煎熬

“嘀嘀”、“快的”打车软件风靡。眼下,如果在杭城打车不用打车软件,不少人自己都会觉得“OUT”了。但是,如果不会玩这么潮的打车软件,或者有些人连智能手机都没有,他们招手还能打到车吗?

记得火车票刚推出网络售票时,许多上了岁数的打工者因不掌握这一新兴工具,依然选择窗口购票,通宵排队却一票难求。这样的“科技低洼地带”,与现在的打车软件有很大的相似度。

这些“技术弱势人群”打车到底有多难?昨天,记者陪着从上海来杭州旅游的研究生小朱,从早上开始,一路跟随她的行程。小朱虽然是高学历,也有智能手机,但是平时喜欢埋头书堆的她一直没安装打车软件,更没使用过。结果,她的杭州一日,变成一趟十足的“心酸之旅”。

10:20 岳庙公交站

平峰期加上运气,几分钟就打到了车

昨天上午10点20分,记者在岳庙公交站附近,遇到了从上海来杭州旅游的小朱。她正站在路边,向着过往的出租车招手。

前天下午刚到杭州的小朱,是一名在上海读书的研究生,头回来杭州。这次趁实习告一段落,来杭州和老朋友相聚。不巧的是,小朱就读浙江大学的朋友临时有一些论文的事要忙,于是,原本和朋友一起相聚的行程,就变成了晚上的一顿饭。整个白天,小朱打算随意在杭州逛逛。

“之前朋友跟我说,西湖边上打车都不太容易,要做好心理准备。”逛完岳庙,小朱打算打的去武林银泰逛逛。

不过,在岳庙附近等了不到3分钟,就拦到了一辆空车。坐上了车,小朱还挺奇怪,司机冯师傅却告诉她,那是她运气不错。

“一来是时间还早,二来,2月嘛,旅游淡季。”司机冯师傅说,自己也是前一单生意客人到北山路,才绕到这里来的。这几天在西湖一带绕的司机不多,要车子也不容易。

“你还是装个打车软件吧,叫车会比较靠谱些。你们省钱,我们也多赚点。”热心的冯师傅不忘推荐小朱把“快的”和“嘀嘀”都装上。“如果用软件的人多了的话,那像我这样没装软件的人,不是都打不到车了吗?”小朱问冯师傅。

“那也不一定!”冯师傅摇了摇头。冯师傅说,自己每天通过软件接的单子和普通单子,基本是对半开。“比如说吧,我刚好送客人到岳王庙,看到你在路边挥手。就在边上的生意,我当然也是会接的嘛!”

13:20 午后武林银泰

20分钟才抢到一辆车,的姐称会优先接软件生意

中午1点20分,在武林银泰吃过午饭,小朱上了的姐龚大姐的车。不过,遇到龚大姐前,小朱的打车经历可不算太顺畅。

“朋友建议我下午去灵隐寺看看。灵隐寺逛出来,就可以就近去浙大了。”没想到,这次打车,却足足等了20分钟。

“你要是用软件的话,做完你这单,我早上这嘀嘀打车的10单就完成了。”得知小朱没装嘀嘀,龚大姐惋惜地摇了摇头。

龚大姐直言自己是“伤不起的强迫症”,自从装了打车软件,每个软件奖励司机的这头10单,不用完就不舒服。龚大姐说自己平常每天要跑20多个单。嘀嘀和快的各10单,跑完软件的单子,一天就差不多结束了。

“除非是像这样刚好碰到,不然我宁可选择多跑点路,优先去接软件上的生意,毕竟有补贴的。”爽快的龚大姐并不讳言这样自己能多赚点钱,对乘客也有好处。比如小朱这单去灵隐的生意,完全可以拆成两单,一半用嘀嘀付,剩下的一半用快的和支付宝付,给乘客的补贴一扣,估计小朱实际只用付几块钱。

对于没有装软件的乘客,龚大姐表示“碰到的就做”了。但对于打车软件会造成那些不会使用软件用户的打车困难,龚大姐却觉得不太可能。

“像我妹夫,年纪比我还小,打车软件就是搞不定。嫌麻烦,死活懒得用。” 龚大姐说,自己很多同事都还没用打车软件,或是装了也不常用。“要是八九成司机都像我这样,那不用软件打车的确会很困难。不过软件这么个烧钱法,肯定不会持久的,以后给我们司机的补贴肯定会降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蒋慎敏 陈锴凯    编辑:徐文杰    
补贴取消太突然,杨大姐:手机钱还没赚回来
 
相关阅读】
编辑/策划:徐文杰   设计/制作:罗凌钢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