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还记不记得那些消失的打车软件?打车软件市场,谁主沉浮
2014-03-21 06:35    杭州网

打车软件的“鼻祖”摇摇招车被“出局”

 

嘀嘀打车、快嘀打车呼风唤雨的当下,我们很容易忽视,他们并不是打车软件行业的拓荒者。

速途研究院对2013-2014年打车软件市场的分析报告显示,打车应用累积注册用户从2012年的400万到2013年的2160万用户,增长率高达440%,预计2015年注册用户数将超过4300万人

在疯狂的烧钱游戏下,如今,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已完全占据了手机打车市场。摇摇、大黄蜂、打车小秘、好打车、易打车……这些不久前还很风光的打车软件,很快就一个个壮烈牺牲了,或逃离战场,另谋出路了。

那些曾经风生水起的打车软件,

现今状况如何?

2012年3月,“摇摇招车”在北京上线。这是国内第一款手机打车软件。

一年之后,北京近66000辆正规出租车中,有近2万辆出租车安装了摇摇招车设备。“小小的摇摇招车,有改变世界的梦想。”这一句话被印在摇摇招车办公大厅的主墙面上。

随着摇摇的上线和初步成功,手机打车软件如春笋般冒出来。如嘀嘀打车、易打车、打车小秘和快的打车等,还有下载量甚微的小软件快打车、打的、一起打车、51打的等。

随着打车软件的增多,为了抢用户,各种奖励措施也出来了。最初,还是实物奖励,譬如微波炉等各种礼品。打车软件难分胜负。

2012年年底,摇摇招车获得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千万美元,信心满满。不过,在快的打车投靠阿里巴巴、嘀嘀打车投靠腾讯之后,手机打车软件的竞争格局完全发生了改变,成为阿里与腾讯两位金主的战争。其他打车软件在两大巨头的冲击下,很快就缴械投降。

“单从下载量来看,其他软件几乎已经丧失了斗争的能力,嘀嘀、快的下载量为1400万次左右,摇摇90万次、大黄蜂打车67万次、打车小秘26万次、好打车27万次、易打车9万次。”速途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冀静对本报记者说,时到今日,手机打车市场已经形成两大巨头——嘀嘀和快的,其他软件存活率大大降低,几乎都处于停顿的状态,同时,也有很多企业早已开始考虑或者已经着手转型。

譬如大黄蜂,去年年底已与快的打车进行合并,而嘟嘟打车完全转型做家政服务(E家洁)。至于国内最早的打车软件摇摇,业务基本已经全盘停掉,只剩下广州一块,整体已转向其他方向,主要做公交车的WIFI盒子服务,属于传统广告行业了。

烧钱游戏停止后,

到底谁能胜出?

不过,嘀嘀和快的的烧钱游戏,终有结束之时。嘀嘀先前称补贴总额度是10亿元,发完就结束。据此,嘀嘀的补贴可能在10天左右就会结束。

如果补贴停止,或者随着补贴金额的大幅减少,那么市场将重新回到一个新的起点,那些已经处于半死状态和已经转型的打车软件,会不会卷土重来?

对此,冀静认为,通过此次烧钱大战,使得嘀嘀和快的用户群增多,一旦烧钱行为停止,可能会有一部分用户将不再使用,但是对于形成习惯的用户还会继续使用。同时,对此市场目前来看,只剩下嘀嘀和快的两家位于同一层次的软件,预计两者还会继续垄断该市场。而其他软件几乎都已采取退出或转型措施,不会出现卷土重来的行动。

那么,当补贴取消,嘀嘀和快的靠什么来吸引用户?“无论什么产品,用户的态度永远是产品生存的重要指标。一件好的产品得不到用户的信赖与支持,用户黏性低下,那么即使火极一时也无法持续保留。得到用户认可,必须是服务到位,与用户心理完美结合,做到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冀静认为,即使补贴取消,而习惯已经形成,人们还是会继续使用打车软件叫车。

“路边打车等待时间过长,是打车软件流行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很大比例安装打车软件的出租车会在接到订单后5分钟左右赶到乘客所在地点。”冀静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徐文杰    
风生水起的打车市场 未来怎么走
 
相关阅读】
编辑/策划:徐文杰   设计/制作:罗凌钢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