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王丽梅:打车软件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2014-03-21 09:49    杭州网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丽梅

    “打车软件广泛有效的运用,不仅不会造成‘打车难’,反而会对缓解‘打车难’,推进技术进步、疏导城市交通,甚至是减少城市污染和城市病产生积极的作用。”有人说,打车软件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城市“打车难”的问题。然而专家认为,城市“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是一直都存在的,其根本原因是供量不足,出租车定位不准造成的。如何提高运营能力,科学界定车租车服务定位,这才能真正解决城市“打车难”问题。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丽梅认为,预约就是一个平台,像嘀嘀打车这样的软件就是在政府号召预约打车的背景之下产生的一种新兴的为预约服务的科技进步。这个手机软件尤其是青年人的当中有那么多的应用,很多人依赖于手机服务,那软件的产生方便我们打车,大家慢慢建立起预约的习惯,由招手停到预约的过渡,可以减少很多污染、城市病,那政府是很乐见其成。

    王丽梅指出,任何技术进步都应该欢迎,技术到了行业当中竞争要有度,那么这一项技术给行业提供的服务效果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进行评估,包括服务的提供商也应该进行评估,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认为,在做好对打车软件司机准入、运营监督等涉及到行业安全监管前提下,应当允许打车软件自行调度订单。这种做法无疑将促成精确订单的分配以及城市交通拥堵的缓解。

    “打车软件最最核心功能是精准订单分配,其原理是基于即刻搜索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薛博介绍,打车软件的技术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打车软件通过大数据分析司机运营路线及运营习惯,会采取最佳分配策略,减少车辆空驶和乘客等待时间。二是打车软件通过分析城市路况拥堵情况,以及不同时段订单呼叫数量及时调整分配策略,提高订单成功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    
马化腾抱怨打车软件被禁用,李克强:给我个报告!
 
相关阅读】
编辑/策划:徐文杰   设计/制作:罗凌钢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