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地铁网络的形成 将使杭州正真享受到“双铁时代”的便利
2014年11月21日 14:57:39 星期五

    两年前,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一时间,杭州这座城市的脚步似乎加快了几倍之多。人们开始体会到由地铁带来的变化——城市生活速度变快、距离变短。    

    特大城市交通离不开地铁支撑

    2014年8月底,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说道,“两年前,杭州首条地铁开通,表明杭州也跟上了世界的步伐,实现了轨道交通零的突破。”

    汤海孺表示,杭州最为一个拥有600万人口的城市,在定义上已经是一个特大城市,人口密集,用地也非常紧张,所以地铁的建设、开通,是解决城市人口出行非常必要的方式。

    “伦敦,地铁承担量就占到89%;东京占了98%;纽约占了68%,轨道交通承担的客运比重都非常高。”汤海孺介绍道,世界一流的城市,地铁出行,承担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北京,现在客流量已经超过一千万,上海是600多万,杭州第一条地铁开通之后,最高峰达到60万人次,现在平均也有30多万人次。”

    地铁的优势,首先表现在运量上,每小时单向运量,地铁可以达到4万—6万人次,轻轨一般是2万到3万,公交车1万人次,所以地铁运量适合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第二,全天候,不需要考虑到刮风下雨下雪等天气的影响。第三,准时、速度快。

    “杭州的地铁,最高时速达到80公里,平均时速达33公里。目前只有一条线路,待地铁网生成,它的便利性会成倍的增加。另外,地铁安全、舒适、清洁无污染。”汤海孺再一次说道。

    杭州 建设轨道交通的必要性

    汤海孺指出,杭州作为一个特大城市,不能够再按照原先单中心的模式开发发展,而必须要按照组团式、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来布局发展。

    “目前来看,杭州常住人口已经达到632万人,预计到2020年达到745万人,所以这么大的人口量,必须要通过空间结构的梳理进行有效的引导。”

    汤海孺指出,建设地铁,是为了提高公交分担率,解决交通拥堵。“机动车突破250多万辆,主城区更是突破110多万辆,停车位也非常稀缺,交通道路拥堵非常严重。”

    未来地铁网络的形成 将使杭州正真享受到“双铁时代”的便利

    杭州地铁线路的分布情况,汤海孺总工程师做了全面、详尽的报告。

    “1号线、2号线的东南段,以及正在加快建设的4号线,这三个点能够建成,那么杭州的地铁覆盖范围将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汤海孺介绍道,2017年,2号线一期将开通,辐射城西,2019年,5号线、2号线二期、6号线、4号线一期将建成,全面覆盖杭城。

    “2号线,从萧山南部卧城到良渚,总长43公里。目前在建的是2号线的一期,到丰潭路站。”汤海孺表示,此线路有利于良渚新城的启动和对其文化项目、商业项目的支撑。

    此外,3号线,将联系起运河商务区、上塘路沿线。4号线,覆盖申花板块、莫干山路、桃源新区等。5号线,覆盖未来科技城,此外,辐射拱城桥的桥东、桥西,以及东新路、和平会展、城市之星等。6号线覆盖到之江新城主要的区域。7号线,覆盖至空港、和庄地区。7号线和8号线交汇,将覆盖大江东的核心区。9号线,将联系起钱江新城、钱江金融城。10号线,进一步覆盖勾庄,包括万达、汽车城、蓝孔雀、北软等。

    在报告最后,汤海孺表示,地铁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圈,也因此有更多的老百姓愿意以城市距离换房价,并且带动城市空间结构的转化,最终影响到商业体系的布局。

    “从未来来看,很多商业网点都是要依托地铁站点来进行布点建设,未来地铁网络的形成,杭州将真正体会到“双铁时代”的便利,所以地铁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葛颖蓓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