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聚焦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改五问>
 
Q2:改革改些什么?什么是“一减二调一补”、药品零差率?
2014年04月28日 17:22:58 星期一

改革主要内容包括通过采取“一减二调一补”政策等综合举措建立市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新机制、推进医疗资源科学配置、改革医院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医院综合管理和切实改善医疗服务等五个方面。

改革的核心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加大政府投入。

所谓“一减二调一补”,“一减”即减少药品费用,医院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实际采购价实行“零差率”销售。“二调”即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适当提高技术劳务为主的诊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政策,基本医疗保险按调整后的医药价格执行。“一补”即加大对医院的财政补助。

“药品零差率”是指取消医院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一律按实际进价销售,即“原价进,原价出”,医院不再通过药品差价增加业务收入。药品进价是以省为单位,通过统一集中招标采购确定的。实施“药品零差率”目的是彻底切断医院与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条,扼制医务人员通过开药来增加业务收入,减少大处方和过度用药现象,逐步做到按需用药,对症下药,促进科学诊疗、合理用药。

来源:杭网综合 作者: 编辑:赵恬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