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聚焦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零差价”要得实惠不容易>
 
配药超过47元 总医疗费会比医改前明显降低
2014年04月29日 15:34:17 星期二

从去年12月接到改革通知之日起,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在发愁: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医院的收入缺口怎么弥补?

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和浙江省卫计委网站上查到,以往杭城各大医院每年的医疗收入中,来自药品的收入基本占到40%-50%左右,有些医院甚至达到70%。药品零差率,这个缺口有多大?各家医院的财务部门都做了测算,按照去年的收入来看,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由此带来的收入减少至少在8位数,有些医院甚至要达到9位数。

怎么补上?除了财政补贴,还有一部分来自改革之后收费调高的4大类项目:护理费、手术费、诊查费和治疗费。

医改后,总体上群众是得实惠的,但具体惠及到每个个体病人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对药物依赖性较强的门诊病人医药费用有一个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浙医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成江说,以最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为例,用单一药物就能较好控制病情的糖尿病患者,一个月的药费约200—300元,药品实行零差价后,以最大调整幅度15%来计算,患者每个月的药费能便宜30—45元。

对于需要用多种药物控制病情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月的药费约1000元,医改后每个月能省下150元的药费。而对于那些病程长,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病人来说,每个月能节省的药费就更多了。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表示,每个人配药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个人医药费的升降,单次的看病经历不一定能感觉出来,但是通过测算,发现47元是一个明显的界限。

按照医改后的诊疗费、药价、医保报销等计算,不涉及检查、手术等,大约配47元左右的药品,总医疗费用和医改前相当;当所配药品超过47元后,总医疗费会比医改前明显降低。

来源:杭网综合 作者: 编辑:赵恬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