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只为那一筷子的鲜美与安心>
 
冷鲜禽和冷冻禽的区别是什么
2014年03月13日 17:06:08 星期四

冷鲜禽和冷冻禽的区别是什么?

刘教授:“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

实际上禽肉有三个类别,热鲜肉、冷冻禽、冷却禽。

在日常生活中,后两者往往容易被混为一谈,“冷却”和“冷冻”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区别。

学术上,冷冻的,是指在宰杀以后,在零下18度迅速冻结;

冷却的(冷鲜)是在屠宰后,短时间内(45分钟)冷却到适宜温度以下,再一起在0-4度下流通、销售。

两者的区别还在于风味

刘教授:冷鲜禽风味更佳冷冻的过程中,由于冰晶的形成,会把鸡肉的细胞膜戳破,解冻之后,肉质的蛋白质会损失,蛋白质结构也受破坏。冷冻肉相对来说收缩率比较大,硬度比较高,肉里汁液损失比较大,营养流失大。但是相对而言,因为低温保存,冷冻肉的安全性更能保证。

冷却肉(冷鲜禽),是在适宜温度条件下流通销售的,一方面微生物可以得到抑制,另一方面,后熟过程中会有部分蛋白质的降解,鲜味物质更能得到保证。

“鲜”,与蛋白质很有关系,氨基酸是成鲜的物质,这些物质都是在后期的酶解、水解中形成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文杰 编辑:徐文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