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只为那一筷子的鲜美与安心>
 
冷鲜禽来了 家禽交易市场面临转型
2014年03月13日 19:03:08 星期四

杭州网讯:杭州华东家禽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家禽交易市场,自从禽流感爆发以后,华东家禽交易中心关闭了活禽交易区186个摊位,市场内一片萧条。

随着杭州冷鲜禽类将全面上市,做了20多年活禽交易生意的市场,也开始为转型升级做起了准备。

改造提升 市场改建想法多

杭州人吃的每10只鸭子,其中约7只来自华东家禽交易中心;杭州人吃的每10只鸡,其中约3只也是来自该交易中心。作为一家从事家禽屠宰的规模企业,华东家禽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俞建明说,从活禽交易转型为冰鲜禽类交易中心,市场需要改建、升级的地方有很多。

“一楼11000多平方米的活禽交易区,我们打算全部改建成冰鲜禽交易市场。”俞建明指着只有简单进行区域隔断的活禽交易区,仔细规划起来,“这里完全要变一个样子,环境改造,冰鲜库设备投入,人员安排,我们都要实施起来。”

在交易中心的二楼,一条应急屠宰流水线正在工作。一只只活鸭经过检疫通道后,被操作工人倒立悬挂后,进入挂禽通道,送上流水线的操作平台后,电击击昏后进行宰杀、机器煺毛、人工煺细毛、内脏检疫、胴体冷却、分割包装等步骤。

俞建明说,为了转型为冰鲜禽类批发交易中心,市场内已经在做一些调整。“除了启动这条应急屠宰流水线,进行定点屠宰,杀白上市。我们下一步打算是形成一个完整的冰鲜禽类的冷链条。”

怎么落实 市场等待具体细则出台

目前,华东家禽交易中心有两条屠宰流水线,一条屠宰流水线,每天可以屠宰6万只活禽。为了应对之后冰鲜禽交易量上升的趋势,俞建明还打算扩大二楼冰鲜冷藏区的面积,“改造后,冰鲜禽类的存储量将达到200吨。”

有想法要转型升级的还有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作为杭州市三家活禽定点屠宰的候选名单之列的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市场总经理王幸福表示,市场内暂停活禽交易后,“冻品和冰鲜禽类的经营户从5家增加到了现在的12家。”

对于如何改造升级,王幸福说,由于污水处理能力和改造过程中涉及的经费落实等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划。”

有同样困扰的还有俞建明,虽然华北家禽交易中心日处理污水能力300吨,已经达标。也有了具体的打算和改建的想法,但目前也只能停在仔细筹划阶段。

由于主管部门还没有出台制订统一、详细的冰鲜禽类质检标准。对于具体怎么改建,怎么升级,杭州的家禽交易市场还在等具体信息。

杭州余杭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金忠明表示:“杭州主城区宣布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余杭区根据市里相关规定暂定活禽交易三个月,三个月是否开放活禽交易目前未定,区里冷鲜禽交易相关方案细则还在研究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琳 编辑:徐文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