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国际马拉松 不止于奔跑>
风一样的男子:最享受“风吹拂胡子的赶脚!”
2014年11月03日 12:06:10 星期一

 

杭州网讯 终点线上,一名肌肉精壮,胡子浓密的选手从视线掠过,瞬间抓住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那胡子让人想起谁?流落荒岛的鲁宾逊、NBA球星詹姆斯哈登,或者——马克思!

卖个关子。

这位矫健的“胡子男”有个优雅地如同王子的名字:威廉。他自我介绍,是来自多伦多的建筑师,平时的业余爱好就是跑步。

这次来到了中国杭州,他的角色可不是一名选手那么简单,威廉说,他是来给杭马的女子选手做配速员的。

什么是“速配员”?还得先来科普一下:

配速是什么?

所谓的配速(英文是Pace),是指每公里所需要的时间。这个速度并非你的冲刺速度,而是立足于整个跑步(马拉松)过程,试图通过最适当的速度,使跑步者的体力得到最合理的分配,从而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整个过程。

像一些跑友在模拟的跑步之后,了解自己的实力,就将预期完成的比赛时间按照每公里分配好。然后按照这个速度出发,而且一边跑一边调节:跑太快应降速,跑太慢则提速。

配速员为什么叫兔子?

马拉松配速员诞生于1999年的巴黎马拉松比赛,又称“兔子”。在大多数马拉松比赛中,主办单位会聘请马拉松好手担任配速员,他们与参赛者一同起跑并且依照固定的速度前进,从而帮助跑着了解自己的速度,不至于过快或者过慢。

通常配速员身上有明显标志。有的会绑有气球,不同颜色的气球上标示不同的时间。

为什么叫配速员“兔子”?原来是想让跑步者把配速员当成猎物——“兔子”,从而激励跑步者的斗志。

配速员一般都会有明显标志,不同的配速员会带着不同颜色的标志物。跟住他们跑就没错了

比赛过程中,威廉簇拥在一群女子选手中非常抢眼,标志性的大胡子为他带来了极高的人气,连央视解说员杨健也多次在比赛直播中调侃他的胡子。

在杭马的赛道上,威廉表示:“自己非常享受杭州的风吹拂胡子的感觉”,在这里他完美地感受到了马拉松带来的快乐。

有型也有实力!最终,威廉配速的选手拿到了女子组的冠军。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文杰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