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朋友圈营销 专家怎么说>
朋友圈代购成灾 “微店”没有信用担保维权难
2014年12月02日 15:52:04 星期二

    

    眼下风靡一时的微信代购、海外代购等一旦买到假货、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而且商家售卖假货的行为还关系到品牌知识产权等问题,消费者往往无形当中违反了我国权益保护法和知识产权法的有关规定。

    对此,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在微信朋友圈加入营销元素本无可厚非,但是缺乏监管体制则令圈子变了味。不少被骗的消费者想要对卖家进行投诉,却发现投诉无门。

    微信代购监管存盲区,出现问题难维权

    消协人员告诉记者,在微信平台上,人们看准“熟人经济”在朋友圈中的商机,通过代购化妆品、服装、奢侈品等方式,在朋友圈里开“微店”。但微信上的店铺,无实名认证、信用担保、第三方交易平台,也没有营业执照、评价机制,且微信代购商大多是个人。这种完全基于买家对店主的信任,很多时候其实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交易的风险极大。目前,国内对微信代购监管尚存盲区,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难。

    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绝大多数“代购”商家并不具备代购资格,那些以身处国外为噱头进行的“奢侈品代购”本身便涉及到关税问题,属于一种偷税漏税的走私行为,市民在代购商品时,一定要谨慎,避免上当受骗。

    假货冲击,真正代购利润低

    记者调查得知,对于烟台很多喜爱韩国品牌化妆品的女士来说,想要用未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品牌化妆品,一般通过海外代购,或是烟台一些实体化妆品店购买,但是无论哪种方式,其最终的源头只有一个,那就是在韩国专柜购买。曾做过韩国化妆品代购的张经理介绍,正规海外代购的价格较高,但近年来随着一些假冒化妆品的入市,通过网店拉低产品市场价格,导致正规海外代购的利润一步步缩水,市场也越来越小。现在不少最初从事海外代购的人因为利润太低已经放弃不做了,也有人选择通过“其它渠道”进货,并相应降低价格。

来源:水母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