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吐槽朋友圈>
吐槽一:生意都做到熟人头上来了!<BR>
2014年12月03日 15:51:32 星期三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讯 朋友圈作为一种相对私密的聊天空间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可是近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被各种各样的广告刷屏了,朋友们的状态被淹没在各种各样的产品推荐中,这让不少市民纷纷吐槽,生意都做到熟人头上来了!

    现象:朋友间代购风潮悄然兴起

    马云的那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看来要成为现实了。无需工商注册、无需资质认证、甚至无需像淘宝开店那样预交保证金,一种门槛极低的新型代购生意正在我们身边悄然兴起,上班闲暇之余发条状态,可能赚得比辛苦工作还多。陈女士是淮安展览行业的普通白领,从韩国留学回来的她,近来发现了一门生意——韩国化妆品代购。今年年初,陈女士在人人网上发了一个吐槽帖,“这个牌子的化妆品还要580啊,这是坑爹啊,在韩国只要300多好么!”此帖立刻引起了一众好友的回复,“姐们儿,这么便宜,你替我们买得了。”“行啊,我有很多同学都在韩国,我可以让他们买回来带给你们!”陈女士的第一次韩妆代购就是从替朋友帮忙开始的。

    买的次数多了,陈女士渐渐发现,其实这是门生意,“在原价的基础上多加百分之10%,产品依然比商场专柜便宜,而这10%我和身在韩国的同学平分,帮了朋友的同时,也不枉自己辛苦一场。”后来,陈女士又联系了好几位在韩国的同学,一起从事化妆品代购,每次有同学去韩国前,陈女士都会在网上发帖,请有需求的朋友抓紧报名。由于带回来的商品物美价廉,加上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她的代购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高峰时,代购的收入能超过工资。

    吐槽:熟人生意要当心

    “东西还是不要在熟人跟前买!”对于这种熟人经济,郑女士则有着不同的看法。前段时间,郑女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见大学同学经常发敷面膜的照片,还在下面详细说明了敷面膜后自己脸部的感受。照片看多了,出于好奇,郑女士便和这位同学聊了起来,“你用的什么面膜啊?这么有效,我脸也老起痘痘呢!”郑女士的同学很热情地向她介绍,“这是一款黄金面膜,我用过,效果挺好的,这是我姐姐从国外带回来的,你要的话我可以帮你带一份。”同学的话让郑女士动心了。随后,同学在微信里给郑女士发来了一个链接,点开原来是一个微店的网址,“黄金面膜300元一盒,总共六片。”售价远高于平时100多元十几片的价格,但碍于熟人情面,郑女士还是决定买下,填写好收货地址,用网银付款,流程几乎和淘宝一模一样。

    郑女士满心期待面膜的效果,不过用过后却非常失望,“面膜效果一般,根本没有她说得那么好,还不如十几块钱的面膜呢。”不过郑女士也不好在同学面前提起,这让她十分窝心,“如果在淘宝上买,我还能给个差评,或者退货啥的,现在只能吃哑巴亏了。”

    调查:代购网店界限模糊

    记者随后在微信里也联系到了一位经常发面膜产品推荐的网友。和郑女士一样,记者简单询问过后,该网友便将一个链接发了过来。打开链接,记者发现,这竟然是一家淘宝网店。“你不是说代购么,怎么变成网店了呢?”记者问道。该网友称,自己就是开网店的,店里的产品是从姐姐那拿来的,所以也算是代购。该网友表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发自己使用产品的心得,再配上图片,这比直接发产品广告效果要好很多,“这只是一种新的推销方式。”见记者心有疑虑,该网友表示,她还可以送些试用小样上门,先试用再购买。

    记者调查发现,朋友圈的代购帖,其实多是淘宝商户推荐商品的手段,这些商户往往通过“附近的人”或者“摇一摇”功能添加目标客户,随后通过不断发送自身试用的状态,拉近与客户的距离,达到推销产品的目的。

    提醒:“杀熟”维权不易 注意保留证据

    对于朋友圈的熟人代购,是否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呢?昨日,记者来到市工商部门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一经发现,工商部门会进行查处,但熟人代购要看卖家是否是经营者,如果不是的话,往往属于个人的私下交易,处理起来会存在很大难度。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应该谨慎对待代购行为。

    江苏益兴律师事务所王洪磊律师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该注意保留相关的交易凭证,如向卖家索要小票,保留微信里的聊天记录等,不要因为是熟人就抹不开面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