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转型 有多少选择>
 
转型选择之二:文化展示场所
2014年03月31日 14:27:22 星期一

拱墅区政协主席钟丽萍提议将会所改造为“非遗”园区

除了改造成平民化的餐馆,“会所”作为景区内的一方宝地,或许还有别的用途,比如说,充满文化气息的展览馆、体验馆等等。网友的智慧是无穷的,不妨来听听:

网友小周:总是改成吃饭的地方,免不了又排队!杭州排队吃饭的地方够多了,要是北山路上再多一家,还让不让人活了!你想想,抱青会馆要是变成餐馆,那车子往哪儿停?该被挤到西湖里去了!

显然,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

网友章铭说,可以做一些公益项目,比如一些有历史价值的老房子可以改成小型博物馆,或者改成展示传统文化或者手工艺的交流区,还可以定期办一些艺术展览。

“抱青别墅没有大门,正处在北山街最显眼的地方,很方便。之前这里举办过北山之夜的民国旗袍之夜,很能体现民国风情,现在不如就改成民国风情博物馆。”

“杭州花圃,本来就有养花护花的传统,还有一批技术过硬的老技师,这里改成高档精品花卉、异国花卉的展示和培养基地就不错。也可对外销售,给市民讲解一些家庭养护知识。”

不仅是普通网友,连政协委员都持相同看法。

2月10日,杭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拱墅区政协主席、特邀界别的钟丽萍在发言中说,杭州作为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600余种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是传承千年的杭州文化之根,是不可复制的珍贵财富。

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遗正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灭绝危机,传统手工艺后继无人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缺乏固定的生产展示场所,在夹缝中艰难为继。

钟丽萍分析,目前被关停的许多会所,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一些会所本身就是历史文化建筑,选择一些合适的会所,建立“非遗”保护园区,将使资源得到很好的整合,既能推动非遗的传承保护,也能促进形成新的旅游资源点、文化集中点和经济增长点。

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具有生活性、实用性与艺术性,钟丽萍说,建议在园区设计中,做到文化展示与旅游发展相结合、静态文化与活态演示相结合、生产与销售相结合、实现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重收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