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升级方案为何难产?>
 
西湖会所转型将“量身定制” 具体方案3月中公示
2014年04月01日 13:50:34 星期二

2014年初,杭州市开展了整治“会所内的歪风”大规模转型行动,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建筑内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陆续关停。针对这些高档经营场所的转型方案,杭州市西湖名胜风景区管委会表示,《西湖景区经营场所业态提升规划(草案)》将在3月中旬出炉并征求社会意见。

据了解,被关停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中,28家依旧处于关张状态。而剩余两家中,位于西湖曲院风荷公园内的西湖会作为转型试点,率先更名为“开心茶馆”并对外营业。转型后的“开心茶馆”已经成为适合大众消费的场所,龙井茶18元一杯,菜肴15元起。

在开心茶馆内,市民黄芬带着父亲正在一边品尝龙井茶,一边聊天,她告诉记者:“自从在报纸上看到西湖会转型为开心茶馆的消息后,我今天就特意带着父亲来这里玩一下,这边的环境、服务和价位我都很满意,下次我还要带全家一起过来。”

“转型前和转型后是两种不同业态,这两个业态会带来两种不同的人流量,以前我们是做高端的或者是做商务的,现在顾客则以普通市民为主,每天客流量也比较大。” 开心茶馆的总经理许德荣说。

“大厅加上包厢总共160个座位,上个双休日,茶馆共接待了500人次市民游客,用餐高峰时,座位就显得非常紧张。”许德容说,转型后,服务形态也由高端商务转型为市民化。“以前是比较‘端’着的服务,而现在服务人员则普遍反映服务量更大、节奏更快,体力消耗也比较大。”

除了开心茶馆,位于灵隐路19号的九里松首席会馆也已成功转型,成为之江度假村的一个分部,转型后也推出了许多适合大众消费的团购套餐。“这些大众套餐饭菜味道好,价格实惠性价比高,环境非常不错”,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工作人员杨洁说。

一边是转型后的门庭若市,而另一边,更多关停待转的经营场所依然门可罗雀。

“接下来,西湖景区内目前还处于关停的高档经营场所,将实施‘一所一方案’的计划。”杨洁说,西湖景区委托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中心帮助编制的《西湖景区经营场所业态提升规划(草案)》将在3月中旬左右出炉。届时,《规划(草案)》将向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游客的意见和建议,经专家论证后,不仅要在短期内调整30家关停场所,还要在中长期对整个西湖景区业态进行全盘优化。

据了解,在《规划(草案)》中,每一家等待转型的餐饮场所都将有自己的定位,并从公益、文化、旅游服务三个角度的五个层级来考虑。比如,如果转型为公益5级、文化4级、旅游服务0级的场所,将不再提供餐饮服务,而更侧重于公益文化方面的社会功能。

不过,对于转型后这些会所发展将面临的困难,许德荣表示,地租租金是目前经营面临最大的压力。“我们价位降下来之后成本压力比较大,希望在《规划(草案)》中,能有相应的措施和方案,协调处理好这些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菁菁 张乐 姚炬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