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会所“滋长”的那些年>
 
探访北京、杭州、南京三地:会所转型,咋转才行
2014年04月01日 16:54:44 星期二

    会所转型,杭州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北京、南京等地一样有着为数不少的会所,这些会所的转型采取的是什么思路?又会遇见哪些问题?
 

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不见会所招牌,消费回归大众

菜价偏高,一些家常菜也要80元

去年4月,本报对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高端餐饮场所“扎堆”现象进行公开报道。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场所依旧,不过招牌已改、价格下调、生意清淡,门前再也难觅公车踪影。

位于钟山体育公园旁的富润钟山会所,视野开阔、环境优美。如今,“富润钟山会所”招牌已换成了“富润钟山茶馆”的字样。在茶馆前面围栏上,打出了“反奢侈,倡节俭,吃多少,点多少”的标语。

记者以订餐名义找到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在改成了茶馆,但是他们还是以餐饮为主,至于消费,“现在不设最低消费,随来随点。”记者打开菜单发现,动辄数百的高价菜已难见踪影,不过还有不少家常菜标价在100元以上,价格相对偏高。

明陵路1号的龙景国品会所,前为明城墙,后是钟山风景区的青山绿水,环境非常幽静。现在,“会所”的字眼不见了,工作人员介绍说,她们这里主要以粤菜、湘菜和淮扬菜为主,“我们还有江鲜,大巴鱼198元一位,包间没有最低消费,看客上菜,1000多能吃,几百块也能吃。”工作人员说,普通菜肴可以打八五折。

在琵琶湖附近的紫金汇酒店,记者发现一些家常菜标价已在40元到80元之间,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主要做南京家常菜,不打折。”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家常菜比其他地方高的原因:“我们是在景区,人流量有限,这个价格已经比以前下降了好多。”

一圈下来,感觉中山陵园风景区的菜价已经向着“回归大众”前进了一步,而且公款吃喝的踪迹已很难发现。不过,这些高端餐饮的生意也确实冷清了不少。

与高端餐饮场所顾客寥落相比,中山陵停车场的大众化餐饮“南京大排档”的生意则分外红火,门外有很多游客在排号等座。

据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景区加大对餐饮场所的整治,使景区有限的资源进一步回归“服务大众”的本质。

对于景区餐饮单位的整治分为“一二三”:

一是面向大众;

二是不得设立高档经营项目、不得设置最低消费标准;

三是经营项目公开、消费菜单公开、菜肴价格公开。

此外,景区内经营设施也进行了业态调整,一律通过公开招租的形式,凸显为大众服务的功能:位于十朝文化园的孔子文化中心转型为“蓝湾咖啡”;中山陵停车场的钟山紫岚里街区建成后,公开引入了麦当劳、回味鸭血粉丝等大众消费项目。

 


北京某胡同私人会所:转办商业会展,生意相当红火

不少地方的高档会所相继关停、转型,那些继续存在的会所又是怎样经营?近日,记者来到了北京某家胡同里的私人会所。

为了进入会所,记者联系了一家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商业会展公司,以会展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前去接洽。迎接我们的是会所负责人,姓张。他在一家饭店的门口等待,接头后带领我们穿过饭店,从后门进入会所。“我们会所一般不开正门,都从这个饭店后门进,主要是为了安全私密。”张某解释道。

在聊天中,张某说,会所开了一年多,一开始生意不错,公务消费很多。会所特地修了地下车库,有两层,可停100多辆车,如果有政界领导,走地库进入会所,商界老板可从正门进去。“但好景不长,八项规定压下来,公务消费一蹶不振。”

在张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会所进行商业会展的房间。房间近200平方米,装修讲究,有超大的饭桌,有专业的茶室,还有酒吧,隔音效果好,敞亮舒适。

这个大房间原本是用来吃饭的,同去的会展公司朋友说,现在上面对会所盯得紧,来吃饭的人少多了,这里现在开始做商业会展和派对。由于装修豪华、地址隐秘,颇受奢侈品展览、私人会展、小型婚宴等活动青睐,收入可观。

对于会展场地费用,张某明确表示:10万元以下免谈。他还透露,如果是奢侈品展览,对方事先准备工作太多,要贴这个要挪那个,每折腾一次,加码10万,最多一次收了50万元。如果需要开会所正门迎接宾客,还要加10万。对于开一次正门要10万,记者不解,张某解释说:“我们每开一次门都有风险,所以通常会所正门是不开的,只接受熟人介绍的人来会所,都是从饭店后门进来。”

问起会所现在所做的会展生意,张某笑着说:“生意好得不得了!大家特别喜欢我们这里的环境,隔三差五就有来问的。我们现在不靠公务消费了,都靠办派对、开会展,有价有市。”

“各位帮个忙,出去不要声张我们会所,被人知道了我们生意就不好做了。”在我们准备离开之际,张某特意叮嘱。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江南 杨胜利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