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今年 烟花爆竹怎么放?>头条>

春节乱放烟花 可能会被拘留

发布时间:2014-12-05 10:20:15 星期五

    

    爆竹两三声,人间改岁;梅花四五点,大地皆春。

    对于每年的春节来说,烟花总是必备品。

    可曾几何时,当天空不再湛蓝,当河水不再清澈,就连给我们的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烟花爆竹也开始有了“规矩”:

    在今年已经连续两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的大背景下,2015年春节的爆竹烟花燃放“紧箍咒”明显又紧了:不仅烟花大小被限制得更严了,燃放时间也从去年的4天减少到3天,连爆竹被准许售卖的时间也进一步受限,而禁止燃放的地点增多。如果你胆敢不听劝阻,执意要在禁燃区或禁燃时间段放鞭炮,最高可能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

    钱报也劝大家一句:大过年的,为了放个鞭炮而去了拘留所,是不是太不划算?

    既然这样,还不如为杭州大气做点贡献呢,这个春节咱们还是少放或者不放烟花吧。

    烟花被限最直观的变化:2014年春节爆竹垃圾少了25吨

    杭州春节燃放烟花的“紧箍咒”,其实一年年在加紧——2013年春节期间,第一次规定了爆竹可燃放的时间段是农历28到次年的正月十五;2014年春节时,规定更一步“严苛”,燃放时间只能在年三十、初一、初五、元宵四天进行。

    这样的变化,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数据很说明问题(见图)——最直观的数据是垃圾,市城管委统计数据:2013年除夕夜共清扫烟花爆竹垃圾约138吨,而2014年除夕夜的垃圾为113吨。也就是说,一晚上就少产生烟花爆竹垃圾约25吨,下降率为22%。

    效果如此好,限燃自然还会继续,2015年的春节烟花被限制得更紧了:燃放天数从4天变成了3天,传统意义上的初五迎财神这一天从“许”到“禁”。

    “从4天到三天,一方面是考虑到各个层面的要求,同时也出于改善大气环境的需要。”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监督管理一处杜建定处长介绍说,年三十除夕、大年初一迎新、正月十五元宵是传统的大节日,也是每一个市民都十分看重的,相较而言,初五祈财运这一天的群众参与度远不如三个节日,故而此次把初五纳入了禁燃时段。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被缩短的不只有燃放天数,其它多个层面都发生了变化。销售时间从去年的10天缩短至4天;多种类烟花爆竹被全面禁售、禁燃:A、B级(内筒直径大于30毫米)烟花,拉炮、摔炮、砸炮以及无规则飞行轨迹的烟花爆竹,摩擦类、烟雾类烟花。

    如果遇到橙色(含)以上级别的雾霾预警,燃放还会全面禁止。

    执法这次要动真格

    乱放烟花可能会被拘留

    想放大烟花是不行了,那小鞭炮是不是就可以在规定时段内随意放呢?

    也不尽然——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也包括医疗机构、学校、车站码头等9个地域是无论如何不能出现鞭炮的,甚至连小如半根烟的小炮仗也不行。

    有关烟花鞭炮的规矩是越来越多,但到底谁来管呢?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对烟花的纠察执法似乎要动真格了——

    有关部门成立了“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公安、宣传、安监、城管、教育等部门会进行联动执法。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王瑞理副支队长说,他们一方面会印发大量资料分发宣传,同时也会加大街面的巡逻和查处力度。“一旦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将进行处理。”

    王副支队长说,处理包括三种形式:劝阻和警告,不予改正的可能会被处以100~500元罚款,对于那些情节严重又拒不改正的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治安拘留。

    如果你看到别人在违规,同样可以举报,给你4个号码,一拨一个通的:安监12350、公安110、市场监管局12315,城管96310。举报一旦查实,还可能得到奖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杭州羊年春节烟花只准放三天 重污染时“禁放”禁放品种、零售要求更严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