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今年 烟花爆竹怎么放?>头条>

明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出炉 堪称“史上最短”

发布时间:2014-12-05 10:27:36 星期五

   

   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可以称得上“史上最短”——只有除夕、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3天。“年初五迎财神”不能放,初八、初九开门炮也不能放。

    可这3天,也是不能保证的。

    在昨天举行的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媒体座谈会上,杭州市安监局监管一处杜建定处长说:根据市政府《2015年春节期间市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规定,当市区大气污染程度达到Ⅱ级预警(橙色预警)以上级别时,市区范围内将严禁燃放,哪怕除夕也不例外。

    2014年春节限制燃放

    烟花爆竹垃圾减少、火灾事故下降

    作为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绚丽多彩的烟花和噼啪作响的鞭炮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气氛,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空气污染、火灾、伤人事故、噪声扰民……

    杭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顾泽丰说,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以及大量粉尘。根据实验室数据及实地监测,除夕、元宵等重大节日集中时间、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对加重大气污染非常明显,PM2.5数值往往会出现直线上升。

    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对燃放进行严格限制,杭州的燃放时间缩短至4天。

    效果如何?

    据城管委统计,除夕夜共清扫烟花爆竹垃圾113吨,同比下降22%;来自消防部门的数据,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12起,同比下降了29.4%。

    礼花弹、拉炮、摔炮统统不能卖

    根据规定,拉炮、摔炮、砸炮及无规则飞行轨迹等烟花爆竹都是禁止燃放和销售的。

    而且不同烟花爆竹种类,对燃放地点也有不同要求,比如有的烟花就不适合在狭窄的小区通道内燃放,请大家购买时要注意看烟花爆竹上贴的产品标签,上面都有详细燃放说明。

    商品交易市场等九大区域禁放烟花爆竹

    燃放地点也有明确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医疗机构、学校、敬老院、车站等,都是严禁燃放区域。

    2009年春节期间,杭州花都市场一家经营户因为放开门炮“讨彩头”,引发大火导致市场72家店面化为灰烬。目前,像商品交易市场、堆放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建筑工地等“高危”场所,都被列为禁放区域。

    另外,各区政府还可根据本地消防设施分布情况和居民住宅情况,增设禁止燃放区域。

    违规燃放最高罚500元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王瑞理副支队长说,2015年春节期间公安将加大街面巡逻力度,市民如不听劝阻坚持违规燃放,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处100元-500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重者可拘留。

    王瑞理还提醒,即便在允许的3天内放烟花爆竹,也尽量不要打扰附近居民休息。出于安全考虑,喝酒以后就不要去放了,14岁以下的小孩放烟花爆竹要有大人陪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重污染时禁放 违规燃放罚款100-500元安监局:以“四化”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