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今年 烟花爆竹怎么放?>政策的全国视角解读>

烟花爆竹致多次肇事 大连市民建议“局部禁放”

发布时间:2014-12-05 10:49:13 星期五

    

 
   虽然这个春节烟花爆竹的燃放量明显少了,但其引发的火患还是不少,有市民表示,虽然物业划定了燃放地点,并要求居民放鞭时远离楼体,但仍有人置若罔闻。而在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尚不现实的情况下,可否在小区内和建筑物周边先开展“局部禁放”也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事故:礼花弹破窗而入击碎鱼缸

    1 月30日晚上11点多,家住甘井子区促进路附近一居民楼3楼的张大叔家遭遇了礼花弹袭击。1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大叔家时,破损的玻璃已被更换,但地上仍残留着不少玻璃碴子。张大叔告诉记者,1月30日晚,他和老伴正在家看春晚。“突然从楼下蹿上来一枚礼花弹,直接击穿我家的窗玻璃,在屋里炸开了。”张大叔说,自家安装的是双层玻璃,可仍然被击碎。“玻璃碴子四处乱飞,老伴的胳膊被划伤了,放在窗前的一个鱼缸也被击碎。我老伴当时都被吓傻了,幸亏我端来一盆水,把还在冒烟的礼花弹给浇灭了。”张大叔下楼查看,发现在距离居民楼不到5米远的地方摆放着几个刚燃放完的礼花筒。“这东西威力这么大,咋能紧贴着楼放呢?”张大叔无奈地表示。

    事故:楼下礼花弹“飞”上楼引起火灾

    在除夕当晚,四处炸响的烟花爆竹还制造了多起火患。在金州新区胜利西小区,1月30日晚10点左右,一户没有人的居民家阳台突然起火。“当时我看到楼下‘飞’上来几颗礼花弹,正好落在了阳台堆放的杂物上,很快就起了火,火势顺着阳台向楼上蔓延。”该楼居民王先生说,幸亏有人报警,消防员及时赶来灭火,但失火居民家仍然损失惨重。在泉水一居民区,除夕当晚有礼花弹“飞”上6楼,引燃了一户居民家的阳台。该户居民家同样没人,最后也是消防员赶到扑灭了火。“这些四处乱飞的礼花弹威力实在太大了,连6楼都能‘飞’上来,过年放鞭应该严加管控。”有小区居民表示。

    探讨:可否实行“局部禁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起火患都与楼下“飞”到楼上的礼花弹有关。“小区内虽然有保安,而且也划定了燃放区域,但还有人在紧挨着居民楼的危险地带燃放烟花。” 市民白女士认为,如此做法给他人带来了安全隐患。不少市民认为,“少放鞭绿色过年”的意识虽然正在逐渐深入人心,但短时间内彻底禁放烟花爆竹还不现实,毕竟还有人钟情于这种能“带来年味”的老年俗。“但在全面禁放之前,可否在小区内和建筑物周边区域内划定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先‘局部禁放’。以此确保安全?”白女士认为。

注:大连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间为,年二十三至正月十五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南京明年起主城大部分区域禁燃烟花爆竹上海逾八成市民愿弃放烟花爆竹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