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今年 烟花爆竹怎么放?>当烟花爆竹遇上雾霾天气 要传统更要文明>

当烟花爆竹遇上雾霾天气 要传统更要文明<BR>

发布时间:2014-12-05 15:31:46 星期五

    春节越来越近了,不久我们将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而燃放烟花爆竹更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两千年来,鞭炮一直是中国年俗活动中最为绚烂的一幕,烟花爆竹烘托出浓浓的“年味”,给新春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但有这样一个老问题又重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在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的情况下,春节烟花爆竹还该不该燃放?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议。

    据报道,烟花爆竹产生的灰霾影响范围小,污染物的排放高度和排放量也有限,但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污染物很难扩散,还会使每天的污染物累积,让污染加重。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会集中燃放,如果这些污染‘连成片’,会对环境产生很大影响。

    烟花爆竹到底会对PM2.5有多少“贡献”?据环保专家测算,以火药含量30%的烟花爆竹来计算,每燃放1吨烟花爆竹,就能产生300公斤以上的灰霾。不过,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不仅会排放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还会产生粉尘,污染物更加“多元化”。在雾霾天气下,如果再燃放烟花爆竹,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网上有关人士详细介绍了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爆竹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含有硫磺、木炭粉、硝酸钾,有的还含有氯酸钾。制作闪光雷、电光炮、烟花炮、彩色焰火时,还要加入镁粉、铝粉、锑粉及无机盐。当烟花爆竹点燃后,木炭粉、硫磺粉等在氧化剂的作用下,迅速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同时产生大量光和热而引起鞭炮爆炸。纸屑、烟尘及有害气体伴随着响声及火光,四处飞扬,使燃放现场硝烟弥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等严重污染空气。有人戏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硝烟为“年味”。

    在专业人士看来,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都是无形的“杀手”。当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人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损害,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有的则会对一些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节庆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主要是为了增添节日的气氛,烘托浓浓的“年味”,传承传统习俗。而烟花爆竹是具有危险性的,或许我们可以寻求一种安全、环保的相关替代品,既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又避免了它对环境造成更多的污染和影响。


来源:安阳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