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他国的运河>>
加拿大里多运河“驻颜”有术
 
2014-06-20 15:44:55   杭州网

加拿大里多运河北起首都渥太华,南至安大略湖畔的金斯顿,总长202公里。建成于1832年的这条“黄金水道”,迄今非但从未停止使用过,其绝大部分设施都还保持着170多年前的风貌 。其中,沿途47道高大厚重的木闸门仍然全部由人工手摇绞盘操控。泛舟其上,宛若回溯历史画卷的深处。

风雨百年,物是人非。里多运河之所以没有被废弃,首先要归功于承建者、英国皇家工程师约翰·比少校颇具远见的设计。202公里长的运河,真正人工开挖的只有19公里。人工开挖的部分,将里多河、里多湖等水系连成一体。运河通航能力设计得比当时军用需要大出许多,足以适应后来蒸汽船的航行。

加拿大人没有忘记运河的设计者。里多运河渥太华段两岸道路,一条名为“伊丽莎白路”,另一条为“比上校路”。能与英国女王同尊,比如泉下有知,也应感欣慰。

从1870年起,里多运河的功能逐渐从物资运输转变为水上休闲,通航季节只供旅游船只使用。在加拿大历届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下,这条运河保持住了昔日的风采和活力。2007年,里多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地”。

同加拿大其他国家遗产地一样,里多运河归属加拿大联邦政府拥有和直接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地方政府对运河进行随意开发或改造。上世纪70年代,渥太华市政府曾提出要将穿越市中心的一段运河填埋,建造一条高速路,最终被联邦政府否决,确保了运河作为文化遗产的完整性。

如今这段约8公里长的河道,不仅成为渥太华最美的景观之一,冬季还是世界最长的天然冰道,是渥太华人欢度漫漫长冬的最好去处。

里多运河目前由加拿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地管理的专门机构——联邦公园管理局全权管理,每年维护费用达1900万加元(约合1768万美元)。

2006年,为进一步加强对运河本身、沿岸生态系统和土地开发等方面的管理,公园管理局再次修订了“里多运河管理战略规划”,强调着眼长远,全方位、系统、真实、完整地保护里多运河的文化遗产价值。

今年8月,加联邦公园管理局、安大略省以及渥太华和金斯顿等城市宣布将联手推出“运河遗产旅游线路”,提供运河游艇休闲观光、沿途住宿购物等一条龙服务,这意味着对里多运河旅游资源的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运河遗产路线旅游联合会”执行主任阿内·玛丽亚·哈贝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出上述决定的目的是将各级政府和业界资源整合成一体,以绿色旅游、环保旅游来增强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对运河遗产价值的认识,从而带动运河沿岸地区整体绿色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文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