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杭州:运河申遗的推动者
 
2014-06-22 22:06:48   杭州网

作为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城市,杭州对运河申遗的推动工作,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

将时光拨回2006年5月,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研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成员、国家部分部委有关同志、专家学者、运河沿线省市政府官员等共计200多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里,与会者围绕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那届研讨会上,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率领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团,5月12日从北京出发,一路经过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沿河考察,对大运河的现状进行摸底,堪称彼时规模最大、行程最长、也最全面的一次大运河考察活动。

研讨会在此基础上,以交流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情况,研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扩大宣传和影响,推动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

2006年5月24日下午3时,西子湖畔杭州饭店,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已接近尾声。

在热烈地鼓掌声中,浸透着考察团及全体与会代表辛勤汗水与智慧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被通过,这意味着十天大运河全程考察及三天研讨会达成了重要的共识。

掌声中也包含着对所有关心与支持这项事业的人士的深深敬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动情地讲道:“这是一次京杭大运河文化遗存的寻踪之旅,这是一次载人京杭大运河保护史册的文化之旅,这是一次满载丰收喜悦而归的成功之旅”,考察团“带来了对京杭大运河保护广泛的关注、深刻的思考和实实在在的探索,掀起了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空前高涨的热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文杰    编辑:沈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