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将带来什么>>
杭州:自此成为“双遗产”城市
 
2014-06-22 22:06:48   杭州网

杭州:自此成为“双遗产”城市 运河与西湖交相辉映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列入遗产河道总长110公里。

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水法,也是当年西湖申遗的主要负责人之一。3年前,也就是2011年的6月西湖申遗成功,和运河相比,两者有什么异同?

面对记者,王水法用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来回答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美的西湖,遗产的识别性比较弱;‘不那么美’的运河,却是遗产专家眼中的‘第一眼美女’。”

运河申遗和西湖申遗,申报主体不同。但正因如此,大运河申遗,体现了中国人的团队精神。目前,大运河申遗工作由沿线重要城市共同参与。而杭州是其中三大重点城市之一,另两个重点城市是扬州、通州。

王水法同样认为,西湖和运河有三个共同点是有交集的:它们都是活着的遗产,都以水为主题,都充满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智慧。

运河申遗的过程中,杭州发挥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2006年5月,在杭州市的积极倡导下,由全国政协发起,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在杭州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研讨会,并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标志着大运河申请加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梦想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遗产区内,杭州市列入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共有11处,包括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等6个遗产点,以及以及杭州塘段、江南运河杭州段、上塘河段、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等5段河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文杰    编辑:沈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