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现场直击>>
运河申遗,评选过程好事多磨
 
2014-06-23 14:27:34   杭州网

把“好事多磨”这个词用在“中国大运河申遗”上,再合适不过了。

6月15日起至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大运河作为申遗项目之一,将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各评委的审议。原本在6月20日就应该有结果,却因为种种原因,一推再推,真可谓一波三折。

今天,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继续进行。中国大运河申遗,犹如一部“未完待续”的悬念剧,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6月20日:“没轮上”

6月20日,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正在进行中。因为卡塔尔多哈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北京时间晚上8点,会议才正式开始。

这次大会,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讨论36项申请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的项目,并审议共计981处遗产中的100多处遗产的保护状况。

大会对遗产的审议排位,是按照字母来的,亚洲Asia,中国China,所以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在第8个待审。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11点55分左右,杭州市京杭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传来消息,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在审议第4个项目,而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在第8个,估计当天是轮不到接受审议了。

5分钟后,有了更确切的消息: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当天的会议已经结束了,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审议,被排到了第二天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21日的下午。

6月21日:“被插队”

6月21日,新一天的会议开始了。由于前一天世界遗产委员会已经审议了4个项目,被排在第8位的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能否申遗成功,答案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点,也就是多哈时间上午9点,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对遗产的审议排位是这样的:第一个是伊拉克的埃尔比勒城堡;第二个是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古城;第三个是阿联酋的迪拜河;第四个就是中国大运河。

北京时间昨晚6点,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休会。多哈时间昨天下午3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昨晚8点继续开始。

北京时间昨晚8点,已经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捷报了,称“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不过,杭州市京杭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第一时间辟谣。

会议仍在进行中,不断有消息传来,由于有多个申遗项目中间“插队”,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的审议,从多哈时间下午的第四个,一直推后到了晚上,而且迟迟未能登场。

直到北京时间昨晚9点50分左右,杭州市京杭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发来确切消息:6月21日的会议将不再审议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计划排在今天(6月22日)。

6月22日:能否成功?

回顾一下中国大运河申遗的历程:2006年,国家做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同年3月,在杭州市积极倡导和争取下,全国政协在杭州召开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并发表《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自此运河申遗工作启动。

作为大运河的一部分,杭州是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列入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共有11处。如果你英语够好,可以实时关注会议现场直播, http://whc.unesco.org/en/sessions/38COM/。

中国大运河申遗,八年磨一剑。今天,我们能听到好消息吗?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轶涵    编辑:赵恬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