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10年以上的老电梯 杭州还有多少?
2015年07月30日 18:56:37 星期四

杭州网讯 荆州电梯吃人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杭州再爆电梯夹死人新闻。7月30日早上10点30分,杭州新华坊18幢,一22岁女子被电梯夹住,送至医院时,已停止心跳。

据杭州网记者实地了解,事故电梯已运行16年。

这台事发电梯的生产厂家为西子奥的斯公司,投入使用时间为1999年,最近一次维保7月17日。维保单位为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使用管理责任单位为浙江新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投入运行16年之久的电梯,居住在这里的几位居民都表示,这里的电梯经常要维修。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从下城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具体原因目前正在等第三方事故鉴定。

杭州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达到5100余台

目前,杭州市电梯已达7.4万余台,其中住宅小区电梯近4万台,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达到5100余台。

部分老旧小区日常的电梯安全管理比较薄弱,尤其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农转居公寓房等“三类”小区,居民的经济条件较差,隐患治理资金落实协调困难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杭网议事厅也接到多起反应老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

陆先生反映,西湖区学院路229号学院春晓小区小高层电梯内标签写明下次检验日期为2015年6月,至今未进行维保,担心有安全隐患。

徐女士反映,拱墅区小河街道名城公馆小区5幢楼房共有2部电梯,其称电梯经常出现故障,电梯不能正常关门以及楼层按钮不点亮等相关问题,向物业反映后未果,请有关部门帮助协调处理。

据杭州市质量监督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市仅有3个小区16台老旧电梯改造纳入试点。在经费筹集方面,目前,杭州市已有672个小区动用3453万元物业维修资金用于小区电梯的维修,并形成了政府出资启动项目,物业维修基金承担部分,其余由街道兜底保障的机制。但对于5100余台住宅电梯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全省存在隐患的电梯10919台

而就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天,记者省质监局获悉,据统计,浙江省共有荆州电梯吃人事件中查明的事故电梯企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225台,其中与事故同型号的自动扶梯(FML30-1000)32台,主要集中在嘉兴、宁波、杭州等地区。

截至目前,浙江省办理注册登记的电梯约33.1万台,其中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约1.8万台。

按照质检总局《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浙江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立即组织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专项检查,对事故同型号的自动扶梯暂停使用。

排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省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自查的193172台电梯中,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0919台,隐患已整改的电梯8385台,已采取监护措施的电梯2054台,主动停用的电梯480台;电梯制造单位跟踪调查上报存在问题的电梯73台,其中53台已检查确认。

下城区开展同类同品牌、同型号电梯安全排查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事故发生所在地下城区政府了解到,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调查取证工作,按照法律途径展开。辖区政府负责人和出事女孩家长单位赶到医院,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区事件同品牌、同型号电梯全部进行安全排查。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郑维维 陈琳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