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朋友圈疯传的“电梯安全盲区”靠谱吗?
2015年07月30日 16:09:15 星期四

杭州网讯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安全事故,一名提举着幼儿的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女子在最后时刻托起儿子,而自己在短短8秒内被电梯吞没。、

网传自动扶梯上存在安全盲区

电梯“吃人”事件发生后,微信朋友圈内开始广为流传一张图,告诉大家,打勾的地方,是安全的,打叉的地方,是不安全的。从这张由“专业人士”指出的图片显示,靠近电梯处的第二块区域,由于底下是空的,所以容易发生卷入事故,不能踩踏。而第一、三区域,则相对安全。

有网友表示,“那以后坐电梯,还得先玩跳房子游戏了?”

记者在庆春天桥的自动扶梯处,随机采访了12位市民,

其中8位市民表示,出现电梯夹人的情况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专家:这样的区域划分不正确

究竟,网传自动扶梯上的安全盲区是真的吗?乘坐自动扶梯,怎样才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对此,杭州网记者采访了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管理部门,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请特种设备安全监查处副处长袁剑锋进行解答。

“我也在朋友圈看过这张图。”袁剑锋说,“对于这样的区域划分,是不正确的。”

袁剑锋表示,任何一个质量过关的扶梯,这三块踏板都是安全的,而且并非只有第二块踏板下面是空的。三块踏板下面都是有空间的,只是空间大小不同。安装好的扶梯,这三块踏板都是固定好的。因此质量过关的扶梯,大家可以放心乘坐,不存在网民担忧的安全隐患问题。

“一般来说,扶梯都会有一个保护开关,一旦前面的板子打开,扶梯会立刻停止运转。开关设置在哪里,也有国家的相应标准。”袁剑锋说,如果保护开关没有正常启动,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

自动扶梯发生夹住人 可以按红色紧急停止按钮

当自动扶梯发生夹住人的紧急情况时,普通市民是否知晓,可以启动手扶电梯的一侧下方的红色紧急停止按钮,使电梯停止运行?对此,记者在庆春天桥的自动扶梯处,随机采访了12位市民,其中8位市民表示,出现电梯夹人的情况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3位市民表示,虽然知道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可以让电梯停止运行,但不清楚具体在电梯的哪个位置。只有1位市民表示,明确指出了红色紧急停止按钮所在的位置。

“也是发生了电梯夹人的事故之后,才主动了解了一下自动扶梯的注意事项。”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杭州地铁内也都是自动扶梯,也怕出现意外事故。”

对于,自动扶梯如果发生夹人事件,普通人可以做哪些应急措施?袁剑锋介绍说,在自动扶梯的出入口端,都有一个红色的紧急制动按钮,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让电梯停下来。

当自动扶梯发生夹住人的紧急情况时,可以启动手扶电梯的一侧下方的红色紧急停止按钮

“如果出现电梯上有人摔倒,或卷入,旁边的人可以采取制动。但是由于按钮是开放式的,任何人都可以触及,在电梯正常运转尤其是人员多的时候,请大家不要去按那个按钮,否则电梯急停很容易造成摔倒,严重时可能导致踩踏。”

杭州自动扶梯近3000台 发现问题可以打96333

袁剑锋说,从2009年开始,杭州电梯呈现爆发性增长,目前杭州共有电梯8万台,其中自动扶梯近3000台。

“我们要求电梯维保单位每15天都要进行一次保养。并且每年都有一次定期检验,没有经过检验或定期检验不合格的电梯继续使用,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杭州正值高温天,从理论上而言,室外扶梯内部的电子元件容易出现故障。因此,如遇电梯故障,或者发现电梯15天未进行保养,市民可拨打电梯应急处置电话96333,或者质监局的投诉电话12360反映问题。

乘客文明乘梯小贴士

一、乘坐扶梯时要专心,不要玩手机。在扶梯运行到末端时,务必要集中注意力,以防摔倒。

二、请勿攀爬:搭乘扶梯时,不要攀爬扶梯外侧,以免摔伤。

三、请勿在运动的扶梯上行走或逆向行走。因为扶梯的阶梯要比楼梯更高,而运动的扶梯存在不稳定性,在上面行走容易摔伤。

四、小心被夹:搭乘扶梯时,站在黄色安全边界外可能被夹伤,请站在梯级的黄色区域内,不要与他人挤在同一梯级上。穿长裙或洞洞鞋搭乘扶梯时,需留意衣物谨防被夹。

五、12岁以下未成年人最好在成年人监护下搭乘自动扶梯。确保出现紧急事件时能随手够到孩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